返回列表 發帖

秋季寶寶為什麼愛流鼻血

秋天氣候乾燥多風,鼻黏膜分泌的液體揮發較快,鼻腔容易幹澀發癢,加上一般小孩子都有挖鼻孔的不良習慣,一旦挖傷毛細血管,導致鼻黏膜的血管破裂,就會發生鼻出血。秋天早、中、晚之間的溫差變化較大,一會兒熱,一會兒冷,鼻內毛細血管為了適應外界氣溫的變化,也就出現一會兒擴張,一會兒收縮的狀態。

  對因過敏流鼻血的孩子,父母大致可以作出判斷:每天早晨醒來,孩子打噴嚏,鼻子覺得乾燥,不自覺地揉搓鼻子,流鼻血多發生在早晨和上午。而體質壯內熱重的孩子,流鼻血則沒有相對固定的時間。

  引起小兒流鼻血的3大原因有

  1、氣候因素:秋季氣候乾燥,且一天早中晚之間的溫差變化大,這使得鼻黏膜分泌的液體揮發較快,鼻腔因缺乏水分而幹澀發癢,容易出血。

  2、生理因素:由於天氣變化大,小兒鼻內毛細血管嬌嫩,難以適應鼻內毛細血管反復擴張和收縮的變化,從而導致流血。

  3、不良習慣或好動天性:不良習慣或好動的天性是導致秋季小孩流鼻血的常見原因,如挖鼻孔、往鼻子裏塞異物等,導致鼻出血就很平常了。

  小兒流鼻血,家長怎麼辦?

  1、家長要鎮定,忌驚慌:父母首先要鎮定,引導孩子做緩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鬆。父母若驚慌不已,則會引發孩子緊張,哭鬧,加大出血量或導致窒息。


2、保持孩子呼吸暢通,忌仰臥:鼻出血時,家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讓孩子取坐位或半坐位,保持呼吸道通暢。千萬不要讓孩子仰臥。因為仰臥時血會從咽後壁流入食道及胃,血液咽下後刺激胃腸道引起噁心、嘔吐或孩子誤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父母應該指導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儘量吐出來。

  3、及時止血,忌用不乾淨物品塞入鼻內:很多父母看到孩子流鼻血的第一想法就是止血,於是亂用些不乾淨的紙卷或棉花塞到孩子的鼻孔,要知道,這樣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反而會引起各種炎症,得不償失。

  4、緊壓鼻翼,正確止血:正確止血也是有方法的,父母可用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節緊緊壓住孩子的雙側鼻翼,因為孩子的鼻出血一般都在鼻中隔的前部,壓迫雙側鼻翼一般都可以止血。另外可用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額頭以助止血。鼻出血停止也要去醫院檢查,首先要排除血液系統疾病。

  如何預防小兒流鼻血?

  1、飲食要注意:從飲食上下功夫,多讓孩子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並注意多喝水或清涼飲料,補充水分,必要時可服用適量維生素C、A、B2。炸煎及肥膩的物品少吃。

  2、塗油預防鼻出血:在乾燥的秋季裏,小孩鼻出血也是可以預防的,媽媽可在孩子鼻腔乾燥時用石蠟油、甘油滴鼻,或者用棉團蘸淨水擦拭鼻腔。

  3、控制兒童的劇烈活動,避免鼻外傷:兒童鼻出血不排除一些鼻腔局部的炎症所致,如急慢性鼻炎、鼻竇炎,劇烈活動會使鼻黏膜血管擴張,或者導致鼻腔發癢孩子摳挖而出現鼻出血。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在鼻癢時不要摳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