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給喜歡午睡的糖尿病患者支個招

專家認為,午睡不但可以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提高午後的工作效率率,同時還具有增強機體防護功能的作用。

  可是為什麼午覺過後血糖會升高呢?這是因為午餐後一小時左右是糖尿病患者體內血糖最高峰的時候,飯後午睡使得葡萄糖在體內得不到利用,就會引起血糖升高。

  教給您一個小辦法,請您在午睡前,做適量的運動,不但可以幫助消化,而且還可以降低餐後血糖呢。另外,睡午覺也要講點“技巧”:

  一是飯後不要急著午睡。很多人習慣午飯後就睡,而這時胃剛被食物充滿,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及營養明顯下降,馬上入睡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動10分鐘,以便食物消化。

  二是講究入睡時間。一般人都認為中午只要睡了,就能達到效果。然而專家分析,人們最容易入睡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後8小時或是晚上睡覺前8小時,大約是在中午1點鐘左右。因為這個時候人的警覺處於自然下降期,此時午睡身體會得到很好的休息。

  三是午睡後要飲水。睡醒之後可以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然後可以進行一些散步類的輕度有氧活動。

  四是午睡不宜太長時間。專家認為,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如果時間太短達不到休息的效果;時間太長,醒來後又會感到輕微的頭痛和全身無力,而且也不容易醒。

  五是午睡不要趴著睡。其實,伏案睡覺會減少頭部供血,讓人睡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同時,用手當枕頭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容易誘發眼病,而且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血液迴圈和神經傳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