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什麼是[八支行法]

所謂的八支行法,意指進入涅磐境界前必經的八大步聚:


1. 持戒   外在身、口、意的控制,也就是所謂的道德規範:包括不殺生、不妄語、不貪、不盜、不淫,簡單的說就是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我們的思想、行為、語言應以慈悲為懷,並合於中道。
2. 精進    為內在心靈控制,包括清靜、知足、無我、讀誦、念神。
3. 調身    即練習瑜伽體位法:瑜伽的姿勢大部分都是模仿動作的動作,除了能夠給予身體的刺激,更能達到安定身心的功效。
4. 調息    控制呼吸的方法,也就是所謂控制生命的能量,瑜伽認為人類得以生存是因宇宙中充滿活力的命素,此種命素存在於空氣、水、食物、日光中,人類吸收此命素而產生能量。只要學習瑜伽呼吸原理及健康的飲食方法,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5. 攝心    通常意識心靈的活動藉由感官而產生情緒,同時也將影響到內在心靈的意識。因此,必須將往外的心念從外在的世界收攝到心靈內在的專注。
6 . 凝神    即心識集中,將意識集中在身體的某特定部位.
7.禪定    集中心靈而達到無念、無想、無心的狀態,進入[空]的境界。
8.三摩地  即身心統一、心物合一的超意識境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