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挑選新鮮的雞蛋

如今,走進超市會發現,簡簡單單的一個雞蛋,竟一下子出了10多個品種,琳琅滿目,那麼到底該如何選擇雞蛋,什麼樣的雞蛋最好。

  首先要明確的是,不論哪種雞蛋,等量的蛋白、蛋黃,其營養含量都是差不多的。挑選雞蛋,並非挑選其營養含量,更多的是挑選新鮮程度高和農殘、藥殘、細菌少的雞蛋。對於包裝好的雞蛋,首先要購買大品牌放心產品;其次要看生產日期,最好購買7天以內的。這樣的雞蛋能保證新鮮。而對於散裝雞蛋,一般有三種方法挑選。

  第一,看外觀。

  蛋殼上有沙點的雞蛋最好不要買,因為它的蛋殼薄,容易使細菌進入雞蛋內部。

  第二,聽聲音。

  拿起雞蛋在耳邊搖晃,如果沒有聲音,就是較新鮮的雞蛋;有水晃蕩的聲音就是陳蛋。

  第三,用水泡。

  雞蛋買回家,放得時間長了,可以將其放在水中檢測。倒一小盆清水,將雞蛋放進水裏,如果雞蛋迅速沉底則說明是新鮮的蛋,漂浮在水面上的雞蛋就不能吃了。

  另外,打開雞蛋後,新鮮雞蛋的蛋黃接近半球型,有彈性,同時可以看到蛋白分成濃稀兩部分,雞蛋越新鮮,蛋白分界越明顯。

  此外,有人說蛋殼粗糙的雞蛋更新鮮,專家解釋說,從蛋殼的光滑程度不能判斷雞蛋是否新鮮。因為很多廠家為保證雞蛋清潔,在出廠前會對雞蛋進行清洗消毒,再塗上一層油脂,這樣的雞蛋外殼都很光滑。這樣做的原因是,雞的產道和糞道結合在一起,雞蛋表面很容易殘留雞糞,如果不清洗,雞糞中的細菌通過蛋殼表面的氣孔進入,從而導致污染,所以挑選潔蛋更安全。

  還有人說將雞蛋對光照,半透明是新鮮的,不透明是陳的。專家表示,這也並不盡然,有些雞蛋含鈣量高,蛋殼厚,透明度自然也低,但未必是陳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