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母兔摸胎方法要得當

摸胎是確定配種母兔是否懷孕的最常見判定方法,操作簡單,準確率高,熟練掌握摸胎技術,可以瞭解懷孕母兔的營養狀況、保胎和作好接產準備,或對空懷母兔進行補配,提高繁殖率,增加養兔效益。現將摸胎法介紹如下:

  一、摸胎時間最好選擇在母兔交配後9-12天的早晨飼喂前。摸胎時將母兔放在平整的地方,讓母兔的四肢都著地,以免母兔掙扎時因摸胎力量拿捏不好傷著胎兒。

  二、摸胎者左手抓住母兔的兩耳和頸部皮膚,使兔頭朝向摸胎者,等母兔安靜下來後,右手四指併攏與拇指分開呈倒“八”字狀(手心向上)伸入母兔腹下,在靠近母兔盆骨的地方自後向前輕捏,力量以捏自己的肉有感覺而不疼為准。如果觸摸腹內柔軟如棉,說明沒有懷孕;如果觸感到有花生米大小的肉球一個挨一個,肉球能滑動,並且有彈性,就是懷孕了。初學者易將表面粗糙、彈性差的糞球與胎兒混淆,可以捉只公兔來摸,仔細體會摸到糞球的感覺,以區分什麼是胎兒、什麼是糞球。摸不准的可以在交配後15天左右再摸一次,如果摸到的圓球長到藥丸那麼大了即為懷孕。生產中往往個別母兔懷胎個數少,檢查時需要由前向後反復觸摸,才能檢查出懷孕胚胎。

  三、懷孕9天的胎兒只有黃豆大小,到12天有花生豆大小,15天時仍為圓形,有藥丸那麼大,到22天開始變為條形,以後胎兒的骨骼逐漸變硬。所以,即使沒有記准交配日期,熟練的摸胎者也可以根據胎兒的情況斷定母兔懷孕的天數,做好接產準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