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貝塔咖啡:IT江湖 互聯網人的公共客廳 [打印本頁]

作者: lesliwwe2148    時間: 2013-2-9 21:43     標題: 貝塔咖啡:IT江湖 互聯網人的公共客廳

Beta Cafe: Why Should We Have to Know Each Other Even We Already Met?

  當IT的思維與咖啡碰撞,將燃燒起什麼樣的火花,讓人充滿想像。

  What kind of spark will come out when the culture of coffee meet IT world?

  歡迎來到“互聯網咖啡時代”!

  IT人開咖啡店確實很潮,大家明知道這裏沒錢賺,卻前赴後繼愣是往裏沖。

  2009年正月十五,白鴉及其“同僚們”經過多次密謀,為IT人做了個貢獻——他們跨界開了一家咖啡廳,用來作IT人的公共客廳和廚房。最早大家想叫“奧巴牛咖啡吧”,後因一些眾所周知的原因被駁回,於是起了Beta Cafe(貝塔咖啡)這個名字。

  貝塔咖啡於2009年4月份在杭州試運營,6月份正式開業,成為了第一個以IT為主題的咖啡廳。僅運營兩個多月,貝塔咖啡就在中國C2C高峰論壇上被評為“最佳網商聚集地”。作為資深IT設計師和國內UED(用戶體驗設計)先行者的白鴉怎麼也想不到,幾個哥們兒的一個想法卻打造了杭州IT圈內最火熱的聚集地。

  2010年8月,在首都北京某酒局,“一幫傢夥說羡慕杭州的傢夥們,因為他們有貝塔這個窩。於是,我們開始密謀在北京再搞一家貝塔。”話音剛落,在2010年底,這群“不安分子”就在中關村(7.36,0.34,4.84%)正在重建中的原第三極大廈中找到了合適的地方,交了房租。2011年2月26日,北京貝塔咖啡正式開業!

  貝塔咖啡在中關村心臟的亮相,讓更多IT人按耐不住,車庫咖啡、3W咖啡等“互聯網咖啡廳”相繼問世。“互聯網咖啡時代”正式拉開帷幕。

  互聯網人的公共客廳

  2008年11月,白鴉邁出百度的大門,直奔杭州阿裏巴巴。那時候,白鴉在圈兒內的名氣已經很大了,他雖然頂著支付寶首席用戶體驗規劃師的稱號,卻只在名片上簡單印個“Designer”;同時白鴉也是一位超級鏈接者,因為他有著難以置信的“鏈接變現率”。“我現在90%現實中的好朋友,都是在網上認識的。”這讓人難以置信。互聯網和聚會交織堆積著白鴉的資源,漸漸地就有一些公司找他幫忙,也總有圈兒內的朋友讓他介紹公司,一來二去,白鴉就成了一個在上下游之間鏈接的資源平臺。

  來到杭州以後,白鴉又結識了更多朋友,每週大家都會跑到白鴉家的客廳聚會,時間久了,白鴉家裏的客廳成了IT江湖的“會首點”。

  2009年,為大家做了一年“清潔工”的白鴉終於“忍耐不住”,在正月十五,“一幫傢夥密謀要在杭州開一個咖啡廳,作為大家的公共客廳。”

  當IT的思維與咖啡碰撞,將燃燒起什麼樣的火花,讓人充滿想像。

  可能是來自於IT人所固有的果斷與高效,讓這家後來定名為“Beta”的咖啡廳從策劃、募資、選址、裝修到對外開放,用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問世了。

  杭州貝塔咖啡總投資100萬,1萬元1股,分為100股。當白鴉與其他創始人們貼出招股告示後,很快就收到了各方回應,最終算來,足足有20位股東,而且有幾個股東以前根本不認識。“IT人最可貴的一點,就是開放和信任。”白鴉說,“雖然我們毫不懂怎麼去經營一家咖啡廳,也知道肯定要賠錢,但還是幹了。因為我們真的非常需要一個屬於互聯網的、公共的客廳。我們的所有股東,都是互聯網圈子的好漢,明知道賠錢還硬要入股。”

  資金募集完畢後,白鴉又開始在其博客上認購咖啡館擺設,沒想到,又有很多人免費送東西過來。有人搬來了酒,有人送來了沙發,有人送來咖啡機、咖啡杯,有人送來SONY液晶電視,還有人送來筆記本、遊戲機,連插線板以及餐巾紙也有人準備好了,都可印Logo、貼網址。這裏還有所有手機的充電器,以及已經翻好牆的蘋果電腦可供免費使用,號稱中國網速最快。另外,新浪、搜狐等網站還送來了玩偶,包括魔獸世界的限量版玩具也可以在貝塔咖啡見到,甚至連樓上兩間會議室的冠名權都賣出去了。

  杭州的這個“IT人的公共的客廳”著實讓外地的IT人羡慕嫉妒恨!於是,2011年2月26日,白鴉等人將杭州貝塔咖啡成功複製在北京,此時股東已增至三十餘位。白鴉說:“北京貝塔有專業的團隊運作,味道、服務絕不業餘。我們將把這裏打造成北京互聯網人最溫暖的窩,一個屬於互聯網人的公共客廳。”




歡迎光臨 快樂家庭生活網 (http://leehom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