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老人泡腳養生藥方推薦 [打印本頁]

作者: ckinnewwy8954    時間: 2013-2-10 15:23     標題: 老人泡腳養生藥方推薦

現在流行沐足,沐足的確不錯,約三五知己或者同事幾個一起沐足一下,是很好的放鬆方式。但其實沐足不一定要去“高級地方”,在家裏也能行。吃過晚飯,燒上一盆水,邊泡腳邊看電視,一兩個小時後待渾身熱起來後再入睡——舒服啊!

  老年人泡腳沐足。入冬後,很多老人都喜歡睡前泡泡腳。俗話說,“老人要長壽,頭涼腳熱八分飽”。泡腳首先要注意時間不能太長,最多半個鐘頭,否則雙腳的局部血液迴圈長時間過快,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相對缺血,老人有可能因腦供血不足而昏厥。其次要注意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泡腳,它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長期下來會使老人營養不良。另外泡腳後不能馬上睡覺。趁著雙腳發熱的時候揉揉腳底,及時穿好襪子保暖,待全身熱度緩緩降低後再入睡效果最好。老人泡腳最好用較深、底部面積較大的木質桶,能讓雙腳舒服地平放進去,而且要讓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溫在40攝氏度左右比較適宜,要隨時添加熱水。

  不妨加點中藥。在熱水泡腳沐足的同時,如果能在熱水中加上中藥,對某些老年慢性病患者來說,還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強身保健作用。推薦了一款配製方法簡單的泡腳藥方:氣虛的老人可選用黨參、黃?、白術等補氣藥。高血壓患者宜將菊花、枸杞子、桑葉枝、丹參等與冰片少許煎藥泡腳。一些老人冬季需要活血補腎,可選擇當歸、赤芍、紅花、川斷等。有些老人到冬天皮膚乾燥、容易皴裂,可選擇桂枝、銀花、紅花等中藥。上述中藥每樣取用15-20克,用砂鍋煎煮,然後將煎好的藥液去渣倒進桶裏,再加入熱水,每天浸泡30分鐘。注意中藥泡腳一定不能用金屬和塑膠盆,否則藥液有效成分會損失一部分。皮膚有破損、傷口時要暫停泡藥(皮膚幹皴破裂的情況除外)。中藥泡腳只能起輔助治療的作用,老年朋友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治病的方法,以免耽誤病情。

  如今很多老人還喜歡用保健按摩腳盆泡腳,只要通上電就能保持水溫,而且還能噴射出不同的水流按摩腳底,很多年輕人都把它當作禮物送給長輩。

  提醒大家,按摩腳盆要慎用。因為中醫按摩主要是通過按摩刺激局部穴位,以達到治療效果的,而按摩腳盆的水流力度不夠,且刺激面較大,不易達到效果。另外,按摩腳盆用料複雜,不知道加入中藥後會起什麼反應,對老年人來說,不如選用木質泡腳桶實惠。當然特別注意的是至於糖尿病病人,是否適合沐足泡腳,要嚴格遵守醫生指導。




歡迎光臨 快樂家庭生活網 (http://leehom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