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骨質增生會導致腰腿痛嗎 [打印本頁]

作者: ankearlww7895    時間: 2013-2-16 17:52     標題: 骨質增生會導致腰腿痛嗎

可見,骨質增生是中老年時期骨關節的生理性退行性變化,是人體衰老的必然結果。

  它的形成與不同年齡、職業的人的骨關節及椎體承受的壓力和解剖生理特點有著密切的關係。臨床實踐也證明,人體有了骨刺,並不都會出現臨床症狀。相反,出現臨床症狀者,也並不都有骨質增生。而且骨刺的有無、大小、多少與臨床症狀的輕重程度不成正比例關係,所以人們完全沒有必要懷疑自己是否有骨刺,或因有骨刺而驚慌。

  臨床上很多患骨性關節炎的病人,經手法、中藥、理療、神經阻滯等妥善治療後症狀消失,而X線片上的骨刺卻依然存在,這說明引起臨床症狀的直接原因並不在骨刺的有無。如果真是骨刺壓迫所造成,那就不是手法及藥物所能消除的。可見骨質增生在多數情況下並不一定意味著是病,而是一種生理的組織反應。

  為此,僅有骨質增生而無臨床症狀,就不必刻意進行治療。只有確認骨質增生是造成腰腿痛的主要原因時,才需針對治療。

  骨質增生即俗稱為骨刺,又稱骨贅。它是指骨關節邊緣上由於長期慢性損傷引起瘢痕組織增生,天長日久可產生鈣質沉著變成骨質而形成的。它是骨性關節炎的一種表現。

  近年來,X線在臨床檢查中已普遍應用,因而發現骨關節骨質增生的情況就越來越多。臨床上有不少人由於缺乏對骨質增生的正確認識,往往一旦X線攝片發現有骨質增生,就盲目地認為自己的疼痛就是骨質增生引起的,似乎是一種不治之症,為此患者常常背上思想包袱,到處求醫問藥治療骨刺,甚至有人上當受騙。其實骨質增生僅是一種人體生理上的代償功能,是人體為適應力的變化而產生的一種防禦性反應。

  它可以使穩定性差的骨關節得以加強,從而有利於骨關節的穩定性,避免繼續遭到損傷,但也可能造成對其周圍神經、血管等的壓迫,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所以說它既是生理性的,但又可能轉變為病理性的。我們要一分為二的看,不能把臨床上表現出來的症狀全部都歸罪於骨刺。




歡迎光臨 快樂家庭生活網 (http://leehom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