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兩週歲的智力如何發展

寶寶到了兩歲後,越來越能幹了,這不僅讓很多家長心裡非常高興。但是如果寶寶這個時候還給父母添加一些麻煩豈不是讓家長很焦頭爛額?寶寶學會了走後慢慢的開始跑步、開始跳,喜歡對很多事物感興趣,把家裡弄的亂七八糟,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

  寶寶不僅學會走,小步子邁得越來越穩健,而且他們開始學會跑,學會跳,喜歡推著或拉著東西走,把家裡的小椅子,玩具弄得滿屋都是;他們的性子是那樣的急,東西抓在手裡玩幾下,就扔掉,換另外一個玩具;爸爸媽媽更看不懂的是:寶寶好像有無窮無盡的精力需要發洩,天不怕,地不怕,越來越難對付了。

  2歲寶寶——「大刀闊斧」的探索家

  有的年輕父母不禁要問:寶寶們到底怎麼啦?親愛的家長們,放心吧,那是寶寶正在「大刀闊斧」地探索這個世界哩!以前他們受到許多生理條件的限制,不能「為所欲為」,所以只能做個「乖寶寶」,現在他們能熟練地運用手和腳了,還不趁機「大展拳腳」?這為他們進一步認識這個世界,發展自己的智慧,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他們的認知能力已不再是單純的經驗和知識的積累,而且他們能進行一些簡單的邏輯關係的思考,開始發展真正的智慧了。

  我們曾在《1歲寶寶的思維地圖》一文中,介紹過嬰兒通過自己的動作進行思維,是一種直覺行動思維。著名瑞士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將0-2歲的寶寶思維的發展階段稱為感知運動階段。上次我們介紹了1歲的寶寶經歷了感知運動階段中的前4個子階段,今天我們就來談談2歲寶寶經歷的感知運動階段中的第5和第6個子階段吧。
第5級(12—18個月)

  將問題解決到底

  寶寶在過了一週歲後,他們關注的焦點不再僅僅是自己了。他們拓寬了自己的視野,開始對周圍的環境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們面對四周新奇的環境,發明創造出一些新的手段來應付新的問題,而不是1歲前的誤打誤撞,或是簡單地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斷重複一個動作,現在他們是一個徹底的問題解決者。

  情景1:寶寶想拿放在桌布上的玩具,可是玩具放得太遠了,寶寶夠不著,那怎麼辦呢?細心的媽媽並沒有馬上去幫他,而是「按兵不動」,她發現寶寶會嘗試運用不同的辦法不停地擺弄,偶然地,他抓到了桌布,發現玩具動了一下,問題終於解決了!寶寶贏了!

  寶寶開始有意識地抓桌布,然後拉近檯布,最後拿到了心愛的玩具。我們的寶寶很了不起吧,雖然他以前就會抓東西,但是通過拉桌布得到玩具,卻是一個有創意的新方法。

  不僅如此,寶寶還會有意做不同的動作,看看會出現什麼不同的結果,最後解決問題

  形狀盒子時(一種玩具:盒子的六個面上有不同形狀的洞洞,需要寶寶把各種不同形狀的積木通過匹配的洞洞塞進去),寶寶拿著一塊積木,當他不能一下子把積木塞進洞洞時,他會嘗試轉動積木,改變一下積木的方向,直到成功地把積木塞進盒子裡去。

  提示:如果是1歲之前的寶寶遇到這種問題的話,他們很有可能就放棄這塊積木,換另一塊積木玩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