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讓寶寶手腳靈活的訓練方法

寶四肢如何協調一致地運動成為他們最不易突破的難題,他們經常是顧得了手卻顧不了腳,或者是顧得了左邊卻顧不了右邊。這時需要父母給予一定的爬行姿勢的訓練。很多父母都不知道怎麼給孩子訓練,下邊我們介紹一些經驗給大家。

寶寶手的動作訓練按照嬰幼兒手的動作發展過程分以下幾個階段訓練:   

  新生兒在出生後幾天裡,總是緊握小拳,有人用手指去觸動他的手時,他立即產生握持反射,這是不學而能的天生本領。這時可訓練他的手,撫摸他的每個手指。因為新生兒最早出現的感覺是皮膚感覺。這樣做可以刺激手部皮膚感覺的發育。   

寶寶的小手動作的階段訓練   

  嬰兒二三個月時,手就有了撫摸動作,經常撫摸被褥、親人、玩具,偶爾碰到什麼東西就抓住不放。這時手的動作還不受意識支配,眼和手還不能配合,手的動作沒有方向和目標。這一階段可有意識地拉他的手,讓他摸摸媽媽的手、臉、衣服或玩具等。

三四個月的嬰兒,此時喜歡看球棒之類,可以讓其自由抓握。   

  到四五個月時就應注意鍛煉孩子的手、眼的協調能力和五指的分化,應讓嬰兒隨意自主地抓物,經常按摩孩子的手指,並讓他自由地玩紙、撕紙,訓練其敲打、換手、換掌、招手、摸索等動作。   

  六個月以後,可逐漸訓練孩子手指的技能,這時擺弄物體成為嬰兒認識事物的主要途徑,如用拇指、食指或中指拿捏物體。把小玩具從盒子裡拿出來,再放回去。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大,要讓孩子盡可能投身於外界環境,如玩土、玩沙、用手接觸外界事物。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自我服務。這樣才會培養出一個「心靈手巧」的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