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楊振寧談教育:灌輸式未必不好 啟髮式未必全好

諾貝爾獎獲得者、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教授9月16日在北京「外交學院論壇」上指出,中國傳統的灌輸式教育並非一無是處,美國的啟髮式教育也非一好百好,兩種教育方法應該取長補短,發揮各自優點,才有利於年輕人的成長。他是在作題為《歸根的反思》演講後回答現場聽眾提問時說這番話的。
    楊振寧認為,美國的科學和技術發展一日千里,並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頂尖人才,但據此下結論說美國的教育模式是最好的,這是基本的錯誤。他指出,中國傳統教育注重灌輸式,美國教育注重啟髮式,這兩種教育方法孰優孰劣,不應抽像地、而應具體地回答,也就是說,要看在現有的情形下,哪個更好。他認為,在中國現有狀況下,對於絕大多數年輕人,中國式教育更好,因為它可以使50%%—80%%的人中規中矩地學到很多知識和技能,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對他們自己、對社會都有好處。而在美國則比較放任,50%%-80%%的年輕人常常念得亂七八糟,難以成才;但為什麼美國式教育顯得很成功呢?在於它對非常聰明的人,給予極大的自由度,而這些人中,相當一部分經過美國社會制度的鼓勵,經過風險投資的成功運轉,給美國社會、給人類創造出很大財富。所以楊振寧得出以下結論:中國應認識到傳統教育的好處,把它堅持和發揚下去;同時又吸取美國教育的長處,在大學和研究院中,對於特別優秀的學生,規矩放鬆一些,不要限制得太死,以利於這些特別有才幹的人在社會上盡早發揮才智。
    同《歸根的反思》主題演講一樣,楊振寧的答問也是「大跨度的」,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的這一評價得到了現場數百名聽眾的認同。楊振寧在回答「生活中涉古獵今、博學多覽對物理學研究有什麼作用」的問題時,有趣地把他的博學稱為「東看看、西看看」,他說,並不是所有的東看看、西看看都有助於專業研究,但「我在物理學領域也是東看看、西看看的」,因為今天物理學已經是一門很寬廣的學問,包括很多不同方向。而中國傳統的教育體制下,通常希望學生很快走到專的路上去,不大贊成讓學生東看西看,這個辦法有缺點。他舉例說,一個演講,和你的專業方向不一致,也應該去聽;有人說,聽了沒用處,因為聽不懂。「我說很多時候我也聽不懂,但一次聽不懂,過半年再聽一個類似的演講,再過半年又聽一個類似的演講,三次不完全懂的演講加起來,我就懂了一些」,他把這叫做「滲透式教育」、「滲透式學習法」,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學習方法。他建議,在當今每一領域都非常寬廣、跨學科研究非常普遍的情況下,每一個同學都宜於東看看、西看看,即使超出了專業範圍之外,也有好處,對於人生的樂趣,對於人和自然的關係,會多一些認識。
    楊振寧還以自己年輕時選擇了新興的高能物理領域為例,談到「一個正在開始的領域,一個年輕人走進去,是一件最幸運的事,因為你可以跟這個領域一起成長,可以說是遍地黃金」。他這樣告誡後學:一生發展最重要的是選擇方向,應該是今後五年十年大有發展的,而不是已到強弩之末的。他慶幸自己當初「恰巧」碰到一個大發展的領域,對於以後的成就,有著最重要的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