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家居安全篇

寶寶一般在8個月左右開始逐漸會爬,此後,隨著寶寶動作的發展,其活動能力越來越強,加之好奇心的驅使,小寶寶活動時所涉及的範圍越來越廣。為避免或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作為家長,應該十分清楚家裡存在哪些安全隱患,並積極採取措施,防患於未然。

  1、傢俱

  隨著寶寶活動能力的增強,傢俱帶來的危險愈加凸顯

  a、傢俱邊角

  寶寶會爬、會站、蹣跚學步後,摔跤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傢俱的邊角最好選擇圓鈍弧形。若有尖角,最好加裝防護設施(圓弧形防護棉墊),如桌椅、床緣、沙發等尖角,尤其是玻璃茶几的邊角,以免寶寶跌倒時受傷。

  另外,寶寶喜歡在桌子底下鑽爬,一定要記得檢查桌子底下是否有凸出或沒釘好的釘子或不光滑的木刺,以免劃傷寶寶。

 b、抽屜、櫃門、房門

  寶寶都特別喜歡開關抽屜、櫃門等,這是很危險的,容易擠傷手指、胳膊甚至頭。家中的抽屜、櫃門等一定要用安全鎖鎖好,最好不用玻璃櫃門,以免寶寶不慎撞上,碰碎玻璃被扎傷。

  c、傢俱擺放佈置

  傢俱盡可能靠牆擺放,確保牢固,以免兒童攀爬、推搖時弄倒傢俱被砸傷。用固定的餐桌墊代替桌布,以防寶寶拉桌布一角,桌上的東西滑落砸傷或燙傷寶寶。

  d、廚具

  廚房重地,盡量不讓寶寶進入。廚房沒人時,門最好上鎖,防止寶寶獨自進入。另外。菜刀、果刀、火柴及打火機等用具,用後要妥為收藏。茶壺、熱水瓶的手柄應向內擺放,不要將這些器皿擺放在台邊或寶寶可觸及的地方。

  e、床

  現在家居中,很多兒童床是上下鋪,這對於會爬上爬下、登高爬梯的寶寶來說是非常危險的。首先,不要養成寶寶在上鋪玩耍的習慣,以免不慎摔傷。其次,上下用的梯子可暫時存放起來,以免寶寶爬上爬下摔傷。床單不要拖地,以免絆倒寶寶。

  f、浴缸或浴盆
  使用浴缸洗澡時,應先注入冷水後加熱水,用手測試水溫後,再抱或請寶寶進入,以免在加熱水過程中,寶寶突然介入而造成燙傷。此外,不可把寶寶獨自留在浴缸或浴盆中,用後及時將水放掉以防寶寶溺水窒息。

  g、懸掛物

  燈具、鍾、畫框等重傢俱也會砸下來傷人,因此要充分注意安裝安放的合適性與牢固性。

  h、窗

  現在許多房子都有寬大的飄窗,成人習慣和寶寶在飄窗台上玩耍、曬太陽。寶寶趴在窗玻璃上,還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很是興奮。但趴窗子容易發生墜落事件。如果寶寶已經能爬上椅子或窗戶,一定要將窗戶鎖好,且窗前不要擺放椅子、梯子等可供攀爬的物品。

2、地面

  地板上要乾淨、空蕩,可以讓孩子自由地爬或走。注意及時清理地上的水或油漬,地板不打蠟,以免滑倒蹣跚學步的寶寶。

  3、電源插座

  寶寶看到洞就喜歡把手伸進去,因此要把插頭或插座封好:電線也要提高收好,不要拖在地上,以防寶寶觸電。

  4、玩具

  家長在選擇玩具時,要留意是否有利邊,以免寶寶被割傷。玩具上的小飾物是否牢固,如布絨玩具上的鼻子、眼睛等,以免寶寶發生呼吸道異物或消化道異物等意外。爸媽還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寶寶觸及任何太小的東西,應時常用吸塵器對全屋進行「地毯式搜索」,把那些小的、不易被發現的小東西清理掉,如硬幣、別針、珠子、紐扣等。

  對寶寶而言。什麼都可以當玩具,而且喜歡放嘴裡,那是他們認識世界的途徑之一。如塑料袋,寶寶喜歡把它套在頭上,而一旦薄塑料袋貼住寶寶的鼻、口,易導致寶寶窒息,危及生命。家長除了告訴寶寶不要把塑料袋套到頭上玩外,一旦發現時,需要馬上制止再有就是鉛筆、筷子不能當玩具玩,以免扎傷眼睛、喉嚨,甚至危及生命。

  5、樓梯

  若家中有樓梯,在樓梯口要安裝柵欄,樓上樓下要裝護欄,且縫隙不要過大,要足夠高,以免寶寶跌落。教育寶寶不能趴在樓梯扶手上向下滑。

  6、花草

  幾乎家家都養植花草。如果家有寶寶,爸媽應該格外注意。首先應該選擇無毒、無刺的花卉品種,仙人掌等就不適宜,容易扎傷寶寶。其次是花盆不宜放到櫃頂等高處,以免發生墜落傷人事件。比如,吊蘭、綠蘿等經常被人放到高處,便於花卉下垂。事實上這是一種潛在的危險,應該避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