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警惕!老年人摔倒後不要立即扶起

能夠引起老年人跌跤的原因比較多,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高血壓。當老年人血壓較高時,如果一些誘發因素存在,像氣溫變化、劇烈運動、精神緊張等,都可以導致病人血壓一過性增高,而老年人本身血管已發生硬化,腦血管亦不例外,在血壓異常增高的情況下,有可能突破腦血管的自身調節能力,導致腦血管破裂引起腦出血,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腦中風。這時患者會跌倒昏迷,如果此時急於喚醒患者,又推又拉,會使腦血管的破裂口擴大,腦出血量增加而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這時,正確的做法應讓病人保持安靜,保持頭高腳低半臥位,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還可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在病人頭上,以減輕腦出血。腦血管受到冷的刺激後血管收縮,可減小破裂口達到止血的目的,同時應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以便醫生及時趕到進行搶救。

  除上述情況外,由腦缺血引起的跌倒也不要輕易扶起,因為腦供血不足會引起暈厥,病人應平臥,如此時將其扶起,會加重腦部缺血。

  另外,跌倒發生骨折時也不要匆忙扶起,否則不但會加重損傷和骨骼錯位,而且有些骨折如脊柱骨折可能會損及脊髓,導致病人截癱。

  由此可見,當遇到老年人跌倒時,首先要觀察病人的表情、神態,如神志清醒的,可詢問摔倒的原因,然後給予幫助,再視情況送往醫院;遇到昏迷或有語言障礙者,要立即打急救電話;碰到嘔吐病人,應立即將其頭部側向一邊,以防嘔吐物返回流入呼吸道導致病人窒息。搬動病人時,要一人托頭、胸部,一人托腰、臀部,一人托腿腳,動作宜緩慢平穩,不可急急忙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