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電信詐騙又有新手法 獨居老人需提高警惕

近期警方發現:以「電信欠費」為名實施詐騙的案件出現新動向:一是要求被害人開通銀行賬戶存入現金,再套取對方網銀口令卡密碼實施犯罪;二是冒充國家電網公司,謊稱「電費欠費」進行詐騙作案。

  開設新賬戶

  去年底以來,由於警方和電信、銀行等部門聯手加強了對「電信欠費」詐騙案的防範宣傳力度,許多銀行對ATM機一次轉賬的最高金額進行了限制,使不法分子難以一次性實施高金額犯罪。

  但近日警方在工作中發現,除繼續使用要求被害人將資金轉往所謂的「安全賬戶」老手法外,犯罪嫌疑人還可能採用要求被害人自己重新開設新賬戶方式實施詐騙。即作案人仍以「電信欠費」為由頭,冒充電信公司和公安機關工作人員,稱被害人銀行賬戶已經洩密不安全了,然後要求被害人自己重新開設新賬戶,以公安機關或其他國家機關名義幫助「加密」為幌子,獲取被害人新賬戶密碼、密鑰信息等,再讓被害人將資金從原賬戶轉入新賬戶。一旦轉賬成功,犯罪嫌疑人立即利用已經掌握的賬號和密碼、密鑰信息等將被害人新賬戶內的資金轉走。

  上述詐騙手法中,被害人誤以為將資金從自己的一個賬戶轉向自己的另一個賬戶是安全的,所以更具欺騙性。

  冒充相關部門

  同時,警方在工作中又發現冒充國家電網公司,以「電費欠費」為名的詐騙新手法。2月12日,本市居民致電電力服務熱線舉報稱,其先後接到「+2195598」、「+01980852213」兩個電話,電話中一名操廣東口音的人稱當事人在寶山的一處房產拖欠電費7000餘元,並能夠報出當事人的姓名、電話,後當事人指出其實際居住在南匯時,對方即掛斷電話。

  該作案手法的出現,表明不法分子利用電訊手段實施詐騙犯罪開始向公共服務事業領域延伸,作案人採取設置任意顯號功能,冒充電力熱線「95598」號碼,或者直接從境外撥打電話給電力用戶的方法進行作案。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作案人在與被害人的電話聯繫中,能夠準確報出對方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這表明不法分子極可能事先已從非法途徑獲取了用戶的信息資料,其迷惑性和危害性有增強的趨勢。

  警方還發現,「電信欠費」詐騙案中,犯罪嫌疑人多選擇工作日(週一至週五)的工作時間實施犯罪,由此退休或獨居的老人成為受侵害的主要人群。在此,警方提醒老人們特別需要加強防範,遇有陌生人來電要求「轉賬」,一定要保持頭腦冷靜,可先與子女或親友溝通商量,也可直接向社區民警和110報警服務台咨詢,切不可盲目按對方要求行事。警方也希望子女能夠經常提醒獨自在家的退休老人,防止上當受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