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維生素A對人體的作用

維生素A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對視力、生長、上皮組織及骨骼的發育、精子的生成和胎兒的生長發育都是必需的。而且對於准媽媽來說,對維生素A的需要量較懷孕前增加了近25%,妊娠早期母血中維生素A的濃度下降,晚期上升,臨產時降低,產後又重新上升,所以適當補充維生素A對於准媽媽來說是必要的。
     但是,由於大劑量的維生素A對人體具有毒性,且維生素A都能夠順利地通過胎盤屏障因而,准媽媽補充維生素A時劑量不能過大,大量的維生素A不僅對母體不利,也會影響到胎兒的生長發育。對於准媽媽來說,維生素A急性中毒症狀包括倦睡、頭痛、嘔吐、視乳頭水腫等。慢性維生素A過多可表現為皮膚乾燥、粗糙、脫髮、唇乾裂、皮膚瘙癢或低熱等。
     對於腹中的小寶寶來說,如果准媽媽在懷孕早期大量使用維生素A,胎兒會按器官形成的順,發生無腦、眼缺陷、顎裂、脊柱裂、肢體缺陷等畸形。准媽媽大量服用可致胎兒泌尿道畸形以及發生先天性白內障。
    鑒於大量維生素A會給准媽媽及胎兒造成毒性作用,一般認為,在使用維生素A補充劑時,其使用劑量不要高於RDA(營養素推薦攝入量)的1.5倍即4000IU。但目前有較多的孕期保健品都添加了維生素A,累加後可能造成對準媽媽及胎兒的不利,因而,建議准媽媽可以選用β-胡蘿蔔素來代替維生素A。
     與維生素A一樣,β-胡蘿蔔素也能順利地通過胎盤屏障,並在人體肝臟與腸壁中胡蘿蔔素?的作用下,能轉變成維生素A,具有與維生素A同樣的生理作用。由於體內β-胡蘿蔔素向維生素A的轉變受到多種因素的靈活調空,不會過多地生成維生素A,因而,β-胡蘿蔔素沒有維生素A醇的潛在毒性。雖然,很大劑量的β-胡蘿蔔素可以造成β-胡蘿蔔素血症,引起皮膚黃染,但只要停用β-胡蘿蔔素即可,對人體沒有毒性作用。相對維生素A而言,β-胡蘿蔔素要安全得多。
     硫酸軟骨素是一種粘性強的多糖類物質,它合成時需要大量維生素A的參與。維生素A不足,自然導致硫酸軟骨素合成下降,皮膚的健康會受到影響。
  事實上,不論維生素A缺乏引起的皮膚老化還是正常生理進程中的皮膚老化,都和硫酸軟骨素合成能力減弱有關,所以,維生素A缺乏可加速皮膚老化。
  維生素A還是丘腦、腦垂體等重要內分泌激素的營養成分。當其不足時,不能卵巢發出正常的分泌激素的指令,致使卵巢功能低下,男性激素相對增加,皮膚容易長粉刺,影響皮膚的美觀。
效用
防止夜盲症和視力減退,有助於對多種眼疾的治療(維生素A可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的形成);
有抗呼吸系統感染作用;
有助於免疫系統功能正常;
生病時能早日康復;
能保持組織或器官表層的健康;
有助於祛除老年斑;
促進發育,強壯骨骼,維護皮膚、頭髮、牙齒、牙床的健康;
外用有助於對粉刺、膿包、癤瘡,皮膚表面潰瘍等症的治療;
有助於對肺氣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治療。
缺乏症
1、暗適應能力下降、夜盲及干眼病
Vit A缺乏的最早症狀是暗適應能力下降,嚴重時可致夜盲,即在暗光下無法看清物體。由於角膜、結 膜上 些組織、淚腺等退行性變,致角乾燥、發炎、軟化、潰瘍、角質化等一系列變化,在球結合膜出現泡狀銀灰色斑點。角膜操作嚴重常可導致不可逆轉的失明。
2、粘膜、上皮改變
上皮組織分化不良,皮膚特別是 臂、腿 、肩、下腹部皮膚粗糙,乾燥、鱗狀態等角化變化。口腔、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的粘膜推去滋潤、柔軟性,使細菌易於侵入,特別在獐易致支氣管肺炎等嚴重疾病。
3、生長發育受阻
尤見於兒童,首先影響骨骼發育, 齒齦增生與角化,影響牙釉質細胞發育,使牙齒停止生長
4、其他
味覺、嗅覺減弱,食慾下降。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胡蘿蔔、黃綠蔬菜、蛋類、黃色水果、菠菜、豌豆苗、紅心甜薯、青椒、魚肝油、動物肝臟、牛奶、奶製品、奶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