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接、成、屈、伸、舉

接 體操動作相互關係的基本術語之一。兩個單獨動作之間要求連續完成時用「接」來表示。在連接動作和成套動作中常採用。如:後手翻接直體後空翻。

  成 體操動作相互關係的基本術語之一。動作做完後的結束姿勢,用「成」來表示。如:單槓騎上成騎撐;雙槓支撐後擺成手倒立。

  屈 徒手體操動作的基本術語之一。指關節角度的縮小。有前、後、側屈等等。如:體前屈、體後屈、體側屈、屈臂、屈腿等等。

  伸 徒手體操動作的基本術語之一。指關節角度的擴展。如:伸臂、伸腿、伸展等等。

  舉 徒手體操動作的基本術語之一。指臂和腿由低部位向高部位的舉起。但活動範圍不超過180°,停止在某一部位的姿勢。常用的舉有基本方向與中間方向的舉。

  基本方向的舉:

  1. 兩臂前舉:兩臂伸直經前舉起,與肩同高,兩手同肩寬,彼此平行,掌心相對。

  2. 兩臂側舉:兩臂伸直向兩側舉起,與肩同高,掌心向下。

  3. 兩臂上舉:兩臂伸直經前向上舉起,兩手同肩寬,彼此平行,掌心相對。

  4. 兩臂後舉:兩臂伸直向後舉起至極限,兩手同肩寬,彼此平行,掌心相對。

  中間方向的舉:指兩個基本方向的中間部位的舉。

  1. 兩臂側上舉:兩臂伸直經前至側上方舉起,位於上舉與側舉之間45°,掌心相對。

  2. 兩臂前上舉:兩臂伸直經前至前上方舉起,位於上舉與前舉之間45°,兩手同肩寬,掌心相對。

  3. 兩臂前下舉:兩臂伸直經前至前下方舉起,位於前舉與兩臂下垂之間45°,兩手同肩寬,掌心相對。

  4. 兩臂側下舉:兩臂伸直經側至側下方舉起,位於兩臂側舉與兩臂下垂之間45°,掌心向下。

  另外還有斜方向的舉。指兩個中間方向的中間部位。例如:前上斜舉:指前上舉與側上舉之間45°部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