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安全生活5注意

健身莫較勁  一些老年朋友,心理年輕不服老,在鍛煉時,愛和年輕人比高低,見輸贏。豈知,「老」的規律是誰也違背不了的。堅持鍛煉身體可以延年益壽,但過度逞強,為一時輸贏較勁兒卻有可能得不償失。

  長跑防凸肚  不少老年人跑步鍛煉,體格強壯了,可是肚子卻越跑越凸,這是由於長跑時兩肩下沉,兩臂彎曲度小而下垂太大,腳抬不起來,步幅小,無彈性,吸氣不均勻,每跑一步,肚子上下顛動一次所造成的。正確的跑步動作腹肌應適當緊張,注意提氣,在跑動中,腹肌的控制力就使肚子不至下垂或突出。

  下樓走斜步  老年人關節變硬、骨骼變脆、韌帶彈性差,下樓梯時,走斜步較為安全。斜步下樓,就是將整個軀體(包括頭、身、手、足)向左或向右方向斜擺15~30度,再提腳下樓。斜步下樓梯時,改變了部分膝關節的運動方向,可避免打滑前跪。

  走路勿背手  在行走時,應該是抬頭挺胸,雙手自然輕柔地隨身擺動,這樣會感到步履輕捷、優雅閒逸。如背著手走路,上身重心前移,使本已駝背的上身更加向前傾斜,由於重心不穩,稍有不慎容易摔倒,導致骨折受傷。習慣於背手走路的人,還易促使腹部隆起,給行動帶來諸多的不便。

  避免猛回頭  患有頸椎骨病變的老人,應盡量避免頭頸過猛轉動。突然、劇烈的轉動或頭部過度後仰等動作,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後果(如頸性頭暈的發作),大多在幾秒鐘到幾分鐘間,常表現為站立不穩,搖晃不止。還可伴隨耳鳴、噁心、嘔吐等現象,一般在躺下休息片刻後便能緩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