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用感冒藥易引起貓咪中毒

市場上抗感冒西藥種類繁多,且它們大多都是復合制劑,含有解熱、鎮痛、鎮咳、抗過敏等藥物成份。如感冒靈顆粒,其成份包括三叉苦、崗梅、金盞銀盤、薄荷油、野菊花、馬來酸氯苯那敏、咖啡因、對乙?氨基酚;速效傷風膠囊也是復方制劑,其組份包括對乙?氨基酚、咖啡因、馬來酸氯苯那敏、人工牛黃。人常用的其他感冒藥還有復方感冒靈片、維C銀翹片、泰諾感冒片、新康泰克、康必得、日夜百服寧、999感冒靈、感冒清膠囊、快克、銀得菲等等。上述這些感冒藥都含有一個相同的成分——對乙?氨基酚,對乙?氨基酚具有解熱鎮痛的作用,能很好的緩解人因感冒引起的頭痛發熱的症狀,但這一成分對貓咪來說卻不是什麼好東西,因為貓咪的體內缺乏代謝對乙?氨基酚的一種?,所以貓咪幾乎不能代謝進入體內的對乙?氨基酚,從而造成高鐵血紅素症。


  貓咪感冒藥中毒的症狀


  對於貓咪來說,每公斤體重只要喂約50mg的對乙?氨基酚,就會出現中毒症狀,但是即使是喂少於50mg每公斤體重的量,也是會造成貓咪無症狀的肝中毒,因此如果長期小劑量的喂含這種成分的感冒藥最後也會出現明顯的中毒症狀,這時再去治療也是回天乏術的了。貓咪出現中毒的主要症狀是精神狀態差,不吃不喝,嘔吐,流口水,呼吸困難,體溫比正常體溫低,全身皮膚,口、鼻、眼粘膜出現藍紫色,臉部出現水腫,最後因嚴重的肝臟損傷而死亡。最近碰到的一個病例就是因為主人發現家裡的幾隻貓咪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和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後就自己給每隻貓咪餵了半顆人用感冒藥,連續餵了兩天後發現貓咪不但沒有什麼好轉的跡象,反而出現了精神差、不吃不喝、流口水、臉部出現輕微水腫的跡象。主人第三天帶到動物醫院,經醫生檢查發現肝臟損傷嚴重,結合臨床症狀和曾餵人用感冒藥的病史診斷為人用感冒藥中毒。經過幾天的輸液解毒等治療,最終幾隻貓咪還是因中毒時間長,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而陸續死亡。這是個非常沉痛的教訓,幾顆對人來說是非常有效的感冒藥要了3隻貓咪的命。


    如何預防


  很簡單,就是不要給貓咪餵人用的感冒藥。家裡放常用藥品的藥箱一定要鎖好放好,不要把感冒藥隨便放,防止貓咪在玩耍的過程中不小心而吞吃了感冒藥。那麼如果真的很不幸發現您的貓咪偷吃了感冒藥怎麼辦呢?首先在貓咪吃了藥物的4~6小時內盡早用濃鹽水催吐,愈是及早催吐效果越好,然後盡快送到有條件的大型正規寵物醫院去打解毒劑(乙?半胱氨酸)治療(別忘了帶上感冒藥的說明書給醫生參考),出現呼吸困難時還有吸氧、輸液等。如果貓咪吞吃感冒藥的時間超過6個小時,那挽回的機會可能就不大了,因為那時吃進去的藥物大部分都已經吸收了。

  最後還是再次提醒所有的主人:千萬別想當然的就給您家的貓貓和狗狗餵人吃的藥,否則您很可能因此而失去了它們。當貓貓和狗狗身體不舒服時盡快去看醫生或咨詢醫生再餵藥,因為人和動物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