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論花粉中膳食纖維的保健作用

花粉中膳食纖維的保健作用,已受到國際國內學術界的重視與關注,深入研究與探索花粉膳食纖維的保健作用,對一個養蜂大國是一件具有深遠而重要意義的大事情,開拓花粉膳食纖維保健食品,將會成為保健食品市場的一朵新葩,為蜂產品在保健食品市場上開闢一條新的發展道路。  
膳食纖維通常指木質素與不能被人體消化道分泌的消化?所消化的多糖之總稱。在有些情況下,植物中那些不被消化吸收的含量較少的成份,如糖蛋白、角質、蠟和多酚酯,也包括於膳食纖維範圍內。花粉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木質素和孢粉素。日本上野實朗研究證實松科、柏科、杉科11種植物花粉均含有棉子糖和水蘇糖。這兩種低聚糖很難或不被人體消化吸收,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花粉中膳食纖維含量,不同種類的花粉可能不同,多數可達10—20%。據麥克萊倫報道,花粉中纖維素和半纖維素含量以毛莨屬最高(15.94%),山毛櫸屬最低(3.76%)。膳食纖維的重要生理功能,現已逐漸得到人們共認,膳食中足夠數量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秘,肥胖症、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和惡性腫瘤等疾病。膳食纖維作為「第七大營養素」(其它是蛋白質、可利用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和重視。
       花粉治療便秘的效果已被國內外研究所證實。法國肖邦博士報告,對慢性便秘的人給予服用花粉,在3—5天可以顯效,並認為其效果具有持續性。解放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研究所周建群等人研究證明,蜂花粉能治便秘,有效率達95%以上。花粉能治療便秘,分析其原因,主要與花粉中的膳食纖維有關。水不溶性膳食纖維作為腸內異物能刺激腸粘膜,促進腸道的收縮和蠕動,加速糞便排泄。此外,膳食纖維化學結構中含有很多親水基因,具有很強的持水性,可以增加人體排便的體積和速度。日本醫藥品集上收載的一種花粉片劑,主要成份為花粉提取物(包括水溶性成份和油溶性成份)不含花粉壁。花粉中的膳食纖維主要集中在花粉壁中,由此可進一步說明花粉中膳食纖維對治療便秘的作用。
          花粉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脂血症引起的冠心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脂血症都與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酯濃度高有關。花粉具有明顯的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保加利亞索非亞第一醫院給60例高脂血症和40例動脈粥樣硬化患者服用花粉,每次服15克,每日3次,連服1個月。結果發現,患者血清總膽固醇、游離脂肪酸、甘油三酯明顯下降。雲南醫學院肖瑞榮等,臨床試驗146例,經服用花粉降低膽固醇的總有效率為84.29%。花粉的這種作用,與花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磷指、黃酮類化合物有關。然而花粉中的膳食纖維也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這是因為膽固醇的代謝主要通過糞便,膳食纖維能縮短脂肪通過腸道的時間,同時能螯合和吸附膽固醇、膽汁酸等有機分子,減少機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量,有利於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花粉可以預防某些腫瘤的發生。很多研究都證實,花粉具有明顯的抑制實驗動物腫瘤的作用。美國農業部經多次試驗,確定花粉食品能預防乳腺癌的發生。花粉抑制腫瘤的機理,可能是由於花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和微量元素硒,它們都是自由基清除劑,具有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作用,保護細胞免遭因自基侵害而誘發的腫瘤,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對異常細胞的防禦能力。維生素C、維生素E還能阻斷或抑制致癌物N—亞硝胺的形成。而膳食纖維對預防腫瘤的作用則是膳食纖維的通便作用和吸附作用。膳食纖維能吸附腸道內的致癌物,並隨糞便很快地排出體外,減少致癌物在胃腸道中積累及接觸時間,起到解毒作用及防止結腸炎和結腸癌的發生。此外,腸道中膳食纖維增多,會誘導出大量的好氣菌群,這些好氣菌群很少產生致癌物。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水蘇糖、棉子糖、它們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內為雙歧桿菌所利用,有促進雙桿菌增殖的作用。雙歧桿菌能分解致癌物N—亞硝胺並能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強人體免疫力及對癌症的抵抗能力。膳食纖維抗乳腺癌的作用,目前的解釋是,膳食纖維可能會減少血液中能誘導乳腺癌的雌性激素的比率。
        服用天然花粉團可以減輕體重。羅伯特·A在《蜂花粉—一種神奇的食品》一文中這樣寫道:「作用是不知不覺地緩慢產生的。自從服用蜂花粉以來,體重減輕了。1985年我的體重是192磅,吃花粉以後我的體重穩定在197±2磅……。羅伯特·A艿的是天然花粉團,每天30克。花粉的這種作用可能是花粉中含有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濃縮的營養庫,每天服用一定數量的花粉,就可獲得較多的營養與能量,而花粉中膳食纖維吸水後體積增大,對腸道產生容積作用,易引起飽腹感,因此可以減少對其它食物的攝入量。這樣可以控制體重以預防肥胖病。
花粉中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水,抑制膳後血糖升高,從而減少病人對口服糖尿病藥和胰島素的需求,對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有一定作用。
        近年來由於膳食不平衡或營養過剩造成的「文明病」已在我國出現,肥胖症、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結腸癌等已成為危害人們健康的主要疾病。如上所述,花粉對以上疾病都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花粉中的膳食纖維主要存在於花粉壁中,直接食用天然蜂花粉或用天然花粉生產各種類型的花粉食品或將提取花粉有效成份後的殘渣,用來加工花粉膳食纖維,作為功能性食品基料添加到麵包、餅乾、麵條、糕點和糖果等產品中製成強化膳食纖維的功能性食品,對我國花粉資源的開發利用及提高我國人民健康水平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廣闊的前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