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應該知道的地震常識

(1)有關構造地震的幾個概念

震源 地球內部發生地震的地方叫震源,也稱震源區。它是一個區域,但研究地震時,常把它看成一個點。

震源深度 如果把震源看成一個點,那麼這個點到地面的垂直距離就稱為震源深度。

震中 地面上正對著震源的那一點稱為震中,實際上也是一個區域,稱為震中區。



震中距 在地面上,從震中到任一點的距離叫做震中距。

(2)地震的深淺

按照震源深度的不同,地震可劃分為如下幾類:

淺源地震 震源深度小於60千米的地震;也稱為正常深度地震。世界上大多數地震都是淺源地震,我國絕大多數地震也為淺源地震。

中源地震 震源深度為60~300千米的地震。

深源地震 震源深度大於300千米的地震。目前世界上記錄到的最深的地震,震源深度約為700多千米。

有時也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統稱為深震。

同樣大小的地震,震源越淺,所造成的影響或破壞越重。

(3)地震的遠近

一次地震,在不同的地方觀察,震中距是不一樣的。地震可按震中距不同分為三類:

地方震 震中距小於100千米的地震。

近震 震中距為100~1000千米的地震。

遠震 震中距大於1000千米的地震。

顯然,同樣大小的地震,在震中距越小的地方,影響或破壞越重。

(4)地震序列

一次中強以上地震前後,在震源區及其附近,往往有一系列地震相繼發生;這些成因上有聯繫的地震就構成了一個地震序列。根據地震序列的能量分佈、主震能量佔全序列能量的比例、主震震級和最大餘震的震級差等,可將地震序列劃分為三種類型:

主震-餘震型地震  主震非常突出,餘震十分豐富;最大地震所釋放的能量佔全序列的90%以上;主震震級和最大餘震相差0.7~2.4級。

震群型地震  有兩個以上大小相近的主震,餘震十分豐富;主要能量通過多次震級相近的地震釋放,最大地震所釋放的能量佔全序列的90%以下;主震震級和最大餘震相差0.7級以下。

孤立型地震  有突出的主震,餘震次數少、強度低;主震所釋放的能量佔全序列的99.9%以上;主震震級和最大餘震相差2.4級以上。

根據有無前震,又可把地震序列分為以下三類:

主震-餘震型地震  沒有前震活動,主震和最大餘震震級差大致在1級以上。

前震-主震-餘震型地震  有前震活動,其他特點與主震-餘震型相同。

震群型地震  序列中沒有震級突出大的單個地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