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人節假日的生活五要點

每當節假日,生病的人特別多。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節日的病人中,老年人所佔的比重最大,其中尤以心腦血管和肝、膽、胃等慢性疾患的復發或加重的病例為多。因此,老年朋友應該特別重視和加強節日保健。

  吃得合理

  在節日犯病的老年病人中,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人與飲食不當有關,其中較為多見的是連續吃高脂肪、高熱量、低維生素、低纖維素飲食引起的心臟病發作、中風、膽囊炎和胰腺炎等以及由於飲食不潔引起的胃炎、腸炎等。老年人必須把住飲食關。

  由於我國有節日大吃大喝的傳統習慣,幾乎每家的節日餐桌上都堆滿了肉、蛋、雞、鴨、魚等食品,再加上敬老的美德,晚輩們不停地給老人夾菜,老年人稍不注意,就會吃得過多。因此,老年朋友—定要特別注意,油膩的葷菜切不可多吃,每餐都應吃些蔬菜。如果中午吃多了,晚餐就要吃素食。每餐均以七、八分飽為宜。

  切莫貪杯

  節日期間由於喝得過多而發病的人相當多。其中有酗酒導致中風、胰腺炎發作及肝病加重的,也有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症的。因此,節日期間切莫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啤酒、果酒和低度白酒也不可多飲,而且每天不能超過一次。親人朋友之間不要頻頻敬酒,切不可鬥酒、酗酒。

  玩得適度

  節日期間,親人團聚,家家都要痛痛快快地玩一玩,甚至那些平日很少玩的老年人也會圍坐到麻將桌前,和子女們比比高低。適度地玩玩牌,會帶來歡快的笑聲,但切不可過。尤其是對於心血管不甚健康的老年人來說,更不可縱情地玩。玩的時間不可超過兩個小時,更不可挑燈夜戰,玩個通宵。

  老年人也不要參加賭博性質的玩牌,那種玩法可使精神高度緊張,對心血管的健康十分不利。同時,節日期間電視節目豐富多彩,老年人也不要連續看得時間過久,每天不應超過4小時。看電視應選擇輕鬆的喜劇片、音樂片、戲曲片和音樂、相聲等,少看情節緊張、場面驚險的武打片和偵破片。

  樂不可過

  過節了,男女老少都高興,最高興的是老人與孩子。這是因為老年人最盼全家人團聚。尤其是在外地工作的子女趕回家來過節,老年人常常樂得合不攏嘴。他們白天為兒女忙著做好吃的,晚上還要與久別的親人促膝長談,甚至直到深夜。這本來是最讓老年人開心的事兒,然而,「過喜傷心」,情緒長時間的激動,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使不少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誘發了中風或心臟病發作。

  貴在堅持

  這是最為重要的一條,即老年人在節日期間一定要堅持平時的生活節奏,堅持平時的體育鍛煉,堅持平時的治療。打亂原有的生活節奏、停止鍛煉和擅自停用藥物,是老年人節日發病的重要原因。由於節日人們把精力都用到歡度節日和吃喝玩樂上,所以,很多人都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規律:早睡早起變成晚睡晚起;一日三餐變成一日兩餐;葷素搭配變成以葷食為主;晨練停止了;平時治病吃的藥停止了……這樣做對身強力壯的人可能影響小一些,身體還能承受得住,而對於耐受性差、抗病力低的老年人來說,卻是相當危險的。

  由於身體各重要器官承受不了,引起體內代謝紊亂,免疫力下降,容易誘發多種疾病,特別是正在應用藥物治療的慢性病人,擅自停用藥物往往會造成嚴重後果。這裡應該特別指出,降壓藥、降糖藥、抗癲癇藥等許多必須連續應用的藥品,一旦停用,會導致中風、糖尿病酮性酸中毒、癲癇發作乃至死亡等可怕後果。所以正在用藥治療的老年病人,在節日期間千萬不可擅自停藥,一定要堅持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