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判斷來球速度與旋轉

判斷技術結構中主要成分是視覺的感受 " 看 " ,看是正確判斷的基礎(所以視力很重要)。在比賽中,我們主要看以下幾方面的情況,從而判斷來球速度的快慢、旋轉的強弱。

  1. 要看對方擊球時的站位

  對方擊球時的站位基本有三種情況:一是網前、二是中場、三是後場。如果對方在網前擊球,球距本場距離短,落到本場所需時間少,速度就快;如果在後場擊球,球距本場距離遠,球落到本場區所需時間要長,速度就慢。

  2. 要看擊球點的高低

  擊球點高於網時,來球的速度大部分時候是快,因對方從上向下擊球,可以殺也可以吊,而且能打到前場,又能打到中場和後場,擊球時也能用上力,所以來球速度會快;擊球點低於網,因其發力受到限制,擊球方法受到限制,所以來球速度大部分時候是不太快的球。

  3. 要看運動員擊球時的發力

  力量是使球產生速度的根源,運動員擊球時,引拍動作大,擊球時將全部用力作用在球上,這時球的速度就會快。若輕輕擊球,球的速度就要慢些。有些運動員假動作比較多,因此在看運動員擊球時,重要的一點是看球拍觸球剎那的用力情況,切不可被其擊球前的假動作所迷惑。

  4. 看球從拍彈出的速度、方向

  球從拍彈出的速度快,則球在空中飛行的速度亦快,來球的速度也可能快;看球從拍彈出的速度較慢,則球飛行的速度就要慢,來球的速度亦可能慢。出球的方向決定了弧線的高低。弧線曲度大,來球速度就要慢,相反弧線曲度小,來球速度就要快。出球方向還可看出是斜線,還是直線。一般講,來球是斜線要比來球是直線慢。

  以上幾點是我們判斷來球速度的基本依據,但僅此還是不夠的,切不可忽略了旋轉對球速的影響(雖然羽毛球較其它球類項目旋轉種類少且弱)。例如,同樣的用力,殺球和劈球、吊球和劈吊球在空中運行的速度卻相去甚遠。那麼我們如何判斷來球的旋轉變化呢?主要方法是盯住對方的拍形變化和用力方向。拍面給球的反彈力和擊球的用力,兩者的合力才是球最後的飛行方向。由於旋轉的介入,使擊球力量較大的球有時速度並不一定特別快,從而起到迷惑對手的作用。

  因此我們在判斷來球時,一定要把速度的幾個因素及旋轉連貫起來看,根據看到的情況綜合分析,只有這樣才能判斷及時、準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