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榴蓮配山竹,營養更健康

體質偏寒性的人吃榴蓮,則可算是恰到好處,因為榴蓮恰能壯陽助火。假如產後虛寒,可以作補品。  雖然很多人認為榴蓮氣味難聞,但我卻特別喜歡吃,每次能吃好幾個。

  但是,有時候吃完榴蓮感覺身體會上火,眼睛分泌物多,牙齦腫痛,有時還會生口瘡。請問,榴蓮怎麼吃才能不上火呢?

  榴蓮號稱「熱帶水果之王」,好吃且營養豐富,除含糖分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能滋補身體,潤滑肌膚。

  但中醫認為其性熱而滯,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不然容易導致身體燥熱,其豐富的營養還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不過,體質偏寒性的人吃榴蓮,則可算是恰到好處,因為榴蓮恰能壯陽助火。假如產後虛寒,可以作補品。

  既然榴蓮是「水果之王」,那麼它的最好搭檔自然是被人們稱為「水果皇后」的山竹。山竹同為熱帶水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等也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然而與榴蓮正相反,中醫認為山竹為中性水果,稍偏涼,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雖然好吃,但同樣多吃不宜。如果吃了榴蓮再吃上幾枚山竹,則正好可以寒熱均衡,保護身體不受損害。

  此外,在吃完榴蓮後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熱,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榴蓮和山竹同時吃能避免上火,但卻有可能引起便秘。因為這兩種水果都富含纖維素,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秘。並且,榴蓮和山竹都含有較高糖分和鉀,糖尿病、腎病、心臟病患者均不宜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