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人冬季洗澡應遵循1234原則

寒冷的冬季盡情泡個熱水澡,片刻就能暖意洋洋,因此這也成了很多人每天的必備功課,但不得不提醒的是,這對老人並非好選擇。

  冬天氣溫變化較大,再加上老人的生理功能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稍不注意,就很可能招致疾病。因此,老人冬季洗澡必須極其講究,其中有個「1234原則」,能讓洗澡變得安全又享受。

  「1原則」:洗澡不宜過於頻繁。老人的皮膚很薄,並且慢慢萎縮,經常洗澡,會洗掉皮膚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膚表面的保護性菌群,讓皮膚變得更干,引起皮膚瘙癢。因此,老人一般5天左右洗一次澡就可以了,而且隨著年齡增大,洗澡間隔還可以適當拉長。值得提醒的是,經常運動或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運動後擦擦就行了,沒必要立刻洗澡。

  「2準備」:洗澡前有兩件準備工作不能忘。一是洗澡前半小時喝200—300毫升白開水(漫畫1),以避免或減輕因洗澡時皮膚血管擴張而導致的種種不適,同時補充全身血液容量。空腹洗澡容易引起低血糖,或出現疲勞、頭暈等不良反應;但一吃完飯就洗澡也不行,因此建議將洗澡時間放在飯後2小時,或餐前1小時左右為宜。第二要準備一個小板凳(漫畫2),洗澡時最好坐著,既節省體力,又能防止因地滑而跌倒。

  「3大忌」:做好了準備工作,還是不能麻痺大意。洗澡時必須避免以下「三大忌」,否則前功盡棄。

  一忌洗澡時間長。老人洗澡時間一般以20分鐘左右為宜。時間過長容易疲勞、體力減弱,以致引起心臟、頭部缺血,形成冠狀動脈痙攣、血栓,甚至誘發嚴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同時,洗澡時間太長,老人著涼的機會也會大增,皮膚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更容易出皺紋。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老人洗澡最好選擇淋浴,這不僅是出於衛生考慮,還因為經常泡澡容易出汗,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幾率。所以老人1個月泡1次足夠。此外,老人盡量在家裡洗澡,如果一定要去公共浴室,一定要有家人陪同。

  二忌用力搓澡。用力搓容易搓掉大量有保護作用的角質細胞,而且洗去了汗液和皮脂共同組建的化學保護膜,引發多種皮膚病或使皮膚變干。老人洗澡還不能過猛過快,以防體位變化過快或幅度大而導致血壓下降。

  三忌洗澡時鎖住浴室的門,以防出事時無法及時施救。

  「4後續」:千萬不要以為洗完澡就萬事大吉了,後續工作做不好,一樣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首先,慢起。剛洗完澡是血液供應最容易出問題的時候,如果動作太猛,很容易一下子供血不足,導致嚴重的心腦血管事件。有冠心病、高血壓的老年人需特別注意,最好提前將速效救心丸含於舌下。患有高血壓的老年人,洗澡前半小時可服1丸硝酸甘油。

  其次,穿暖。洗完澡後要戴好帽子,穿好衣服再出來(漫畫3),以防受涼,引起傷風感冒。洗澡時,浴室溫度較高、頭部皮膚血管擴張,走出浴室後,由於氣溫下降,擴張的頭皮血管遇冷急劇收縮,會造成頭部缺血而抵抗力減弱,使感冒病菌乘虛而入。因此建議老人洗澡時,室溫在24—26攝氏度為宜,水溫則以35—40攝氏度為好。另外,老人最好在白天室溫較高時洗,必要時可採取電暖器或浴霸來預熱。

  再次,喝足。最好是茶水,以更好地補充體內丟掉的水分。洗澡容易讓肌體缺水,使血黏稠度增加,造成血液凝固,阻塞血管,有發生腦血栓而致半身麻痺和癱瘓的危險。

  最後,歇好。洗澡後應休息30分鐘左右,可在床上坐會兒,以恢復體力和心力,避免心臟出現不適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