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流感的中西醫治療

流感,全稱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尤其以甲型多見。好發於冬、春季。普通感冒,可稱作上呼吸道感染(俗稱傷風),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流感病毒通常由打噴嚏或咳嗽的飛沫傳播。人得了流感後,症狀會突然發生且在數小時內惡化,發高燒,體溫可達39℃以上。兩眼脹痛,四肢疼痛,疲乏,有時眼結膜充血,鼻塞、流鼻涕,咽喉乾痛。兒童常有腹痛、腹脹、腹瀉、嘔吐等消化系統症狀,甚至發生驚厥。流感的症狀對嬰幼兒、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者的生命更是威脅。
  西藥預防藥物
  含有抗病毒成份的復方感冒藥,可在緩解流感症狀的同時,縮短患病的時間和降低患病的嚴重程度,在流感流行期間預防性用藥能減少流感的發病率。
  鹽酸金剛烷胺、鹽酸金剛乙胺對甲型流感有預防作用。 能阻斷病毒對人體的感染。鹽酸金剛烷胺對降低流感所引起症狀的嚴重程度和發病率達到70%-90%。對甲型流感的預防效果與疫苗相當。研究人員已經證實,在流感流行期間,連服3~5天就可以預防甲型流感。如果是孕婦、嬰兒、精神病或癲癇病患者使用前請咨詢醫生。
  三氮唑核甘,也稱病毒唑,在體外已證實,它既能抗甲型也能抗乙型流感,但臨床效果尚未得到肯定。最近國際上已研究出一類神經氨酸?抑制物,如4-胍N-乙?神經氨酸既能抗甲型也能抗乙型流感,目前正處於臨床適用階段。
  注射流感疫苗在一定程度上能預防流感,但是因不能涵蓋到所有的病毒株而影響預防效果。如果您正在懷孕或對雞蛋過敏,請向專業醫生詢問是否適合注射流感疫苗。
  中藥預防
  下面介紹幾個常用處方供大家參考使用:
  艾葉、蒼朮、雄黃各15克,燃燒以煙熏消毒居室,每日一次,連續3-5次。
  取野菊花30克,水煎含漱或噴潤咽喉。
  取大青葉、板藍根、貫仲各30克,水煎代茶飲,每日一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