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美容七步走

正規的寵物美容包括以下幾個程序:

  刷理

  這是美容的必須程序,絕不可以省略。它能清除寵物身上可能存在的毛結,可以檢查皮膚狀況,對於執業者來說,更是一個和寶貝溝通的機會。應先用針梳刷毛。針梳的好處是不容易梳斷毛,最好用不銹鋼或較柔軟的針梳。梳的方法是從腳部開始,從下至上,由尾至頭,不要逆毛梳,這樣可以解開大部分的結。

  梳理

完成刷毛後,再用美容梳(闊窄梳)梳一次。先用疏闊齒的一面,這樣可以更深入地解結,但要用力小一點,否則會容易弄斷毛。

  耳眼的清理

  貓狗的耳朵最容易感染耳病,應多加注意。要清潔耳朵,首先應用寵物專用的洗耳液塗在棉簽上,清潔耳朵的內外側,再倒入少量的消炎粉在耳內,用手搖動耳朵,讓消炎粉深入耳內。清潔耳道後,用手輕輕拔掉耳內的毛,耳內較深的毛可用鑷子。眼睛方面,只要定期滴一些眼藥水(氯黴素),便可以防止眼部疾病,長毛狗的眼睛較容易發炎,要特別注意。

  修剪腳底毛及指甲

  剪底毛和修指甲比較簡單,只需沿血管旁邊剪即可,不可剪太狠,因為這樣會很容易弄傷它。最好從小養成習慣,每2-3星期剪一次。

  洗澡

  小動物要定期洗澡,密度視其種類及毛的長短而定。洗澡時要注意水溫。如身上有跳蚤,可用較暖的水,會較有效地驅除跳蚤;但如果寵物患有皮膚病,水溫太高則會有壞影響。另外,要選擇合適的浴液,必須是寵物專用的,長毛動物應用一些蛋白質較高的性質溫和的浴液,有跳蚤的狗應選用具有除虱功能的含有藥性的浴液,但要小心,不可沾濕其眼睛及耳朵內。如果發覺除虱浴液仍不能杜絕狗身上的虱子和跳蚤,可以選用犬用除虱、蚤脖圈等。

  烘乾

  給寵物洗完澡後要馬上烘乾,避免感冒及因水分積聚而導致皮膚病。可先用吸水毛巾抹乾,寵物專用的吸水毛巾可吸水但不會吸走油分,有助於保持皮毛亮澤。也可用風箱或吹風機散風順毛烘乾,不要太熱和太集中地吹,這樣會灼傷皮膚而不宜察覺。

  修剪

  最後是修剪。先將腳底的毛用直剪剪掉,然後剪出腳型,再將腿上過長及不齊的毛剪掉,接著修剪側身的毛,肛門附近的碎毛要小心修剪,最後是修剪頭部的毛。眼睛和耳朵部位要特別小心,這裡最容易弄傷,完成後可以用梳子將毛分界,有興趣的話可以做點造型。


寵物數量將增至1.5億只,寵物產業有望達到400億元人民幣。有社會學專家提出,不宜提倡寵物過分消費。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對資源的一種浪費,有關部門要讓寵物經濟有節制地發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