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急救「五不宜」

每個人都應瞭解一些基本的家庭急救常識,以防萬一。在急救過程中,有些情況應該引起注意。

  一、止血帶不宜長時間結紮。用布條、紗布作止血帶包紮時,止血帶不宜過細過窄,不宜直接紮在皮膚上,止血帶與皮膚之間應墊以布料(可用紗布、毛巾或衣袖等)。扎止血帶鬆緊要適當,每隔30至60分鐘應鬆開2至3分鐘(並用指壓法代替止血),避免止血帶以下肢體缺血壞死。

  二、小而深的傷口不宜馬上包紮,特別是銹釘或木刺扎傷後或是玻璃損傷,傷口缺氧。若馬上包紮,會有利於破傷風桿菌的生長和繁殖。應到醫院清創並注射破傷風抗毒素。

  三、昏迷病人高級神經活動受到嚴重抑制,應嚴密觀察,細心護理。病人甦醒前不宜進水進食,否則會使食物或水誤入氣管,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死亡。所以,昏迷病人要絕對禁食,但可用棉簽蘸清水濕潤一下雙唇。

  四、皮膚接觸農藥,不宜用熱水及酒精擦洗,否則會促進毒物的吸收。應立即脫去污染的衣服(包括內衣)、手套、鞋襪等,並用肥皂水或1%、5%碳酸氫鈉溶液徹底沖洗皮膚、頭髮上的毒物。

  五、急性腹痛起病急,變化多、發展快,如不及時處理,可在短期內危及生命,應及時去醫院診斷,正確治療。對診斷一時難以明確的病人,不宜服強烈止痛藥(如止痛片、強痛定、嗎啡、杜冷丁等),並禁用瀉藥,禁止灌腸。否則會掩蓋病情,延誤診斷或加重病情。待檢查確診後再作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