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等離子電視機常識

等離子顯示屏(下簡稱PDP)是採用近幾年來高速發展的等離子平面屏幕技術的新—代顯示設備,它起源於上個世紀六十年初的美國。PDP的基本原理技術與其它顯示系統不同,它是利用陣距(Matrix)模式來顯示影像,它的畫面是由無數的像素(點)所組成,它的前後兩片特種玻璃之中注有一些惰性氣體,通過後玻璃基層的地址電極和前玻璃基層的透明地址電極向每一像素點注入電壓,被注入電壓的像素點會因此而發出紫外光(Ultra Violet),引起每個像素點上的紅、綠、藍三原色熒光粉作出相應的反應,從而產生出各種顏色的可見光。
  PDP自60年代問世以來,其發展令人矚目。由於注入的電壓分為交流AC和直流DC兩種,因此PDP也分為交流PDP和直流PDP兩種,當前,交流PDP(AC-PDP)技術已日趨成熟,並實現了商品化;而直流PDP(DC-PDP)技術也在發展。與AC-PDP相比,DC-PDP因屏結構較AC-PDP復雜,成本略高於前者,而且它在亮度、壽命效率等方面略遜於AC-PDP,因此使用范圍不如前者廣泛。
  當前全球生產PDP廠家主要有日本的富士通、NEC、松下、索尼、東芝、三菱、夏普、荷蘭的飛利浦、美國的Photonic、Plasma和法國的湯姆遜等公司,國內生產(組裝)廠家有SVA、TCL、海爾等。盡管當前的PDP價格仍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負擔,而且有功耗大、亮度光效低、工作時會發生像素間串擾等缺點,但它之所以在短短幾年內為大眾注目,是因為它有著以下的眾多優點:
  (1)外觀超薄、重量較輕
  自電視機出現以來,CRT顯像管技術一直是顯示科技的主流,幾十年以來CRT顯像管雖然在亮度、對比度和解像度等有所改善,但其厚、笨重的特性並沒有變化,屏幕越大機子就越嚴重。一部38英吋的CRT彩電厚度約800mm,重量達90kg,一部43英吋(4:3)背投電視機的厚度約為550mm,相比同尺寸(16:9)的PDP的厚度不超過100mm,雖然42寸PDP重量約30kg,但和同尺寸的CRT電視機相比卻只有幾分一的重量,厚度也是除了LCD液晶屏之外其它顯示系統無法比擬,它那輕、薄的特點,使它們可以掛到牆上、天花板上或是放在一張桌子上,如以掛牆方式使用更節省地方。
  (2)大畫面顯示 
  傳統的陰極射線管CRT顯示器達到40英吋(4:3)時其體積和技術已達到極限,而PDP由於採用的厚膜技術容易做大尺寸,從而能提供更大的畫面,LCD顯示器雖輕薄,但它採用薄膜技術,相對較難做成30英吋以上大尺寸。可以說,超過42英吋以上的大屏幕顯示領域是PDP的天下,當前的PDP技術最大可超過80英吋,當然這得視市場需求而生產。
  (3)亮度均衡 
  傳統的CRT顯示器採用掃描方式來產生影像(即畫面同一時間只有一部分的位置被照明,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由於電子槍掃描畫面正中和邊角位部分存在不同的距離,所以CRT顯示器的畫面正中的亮度和邊角位的亮度有一定差異。正投影機雖然也能夠獲得大畫面,可是影像的素質往往受到現場光線的限制,在較亮的環境中很難發揮應有的圖像質素。由於PDP中所有的像素點都是在同一時刻被「點」亮的,因此畫面每一部分的亮度十分平均,同時沒有電子束、背光和光極化現象,畫面圖像邊緣十分清晰明亮,它就算在開著燈非常亮的環境下畫面也相當清晰,非常適合用於如會議室、機場等公眾信息和其它展示的需要。在這點上,投影機和CRT彩顯均不是它的對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