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劇烈賽跑後不能「急剎車」

「重力性休克」是運動醫學名詞。指疾跑後立即站立不動而引起的暈厥或休克症狀,有的甚至發生猝死。

  「重力性休克」是運動醫學名詞。指疾跑後立即站立不動而引起的暈厥或休克症狀,有的甚至發生猝死。因為突然停止運動,下肢毛細血管和靜脈失去肌肉收縮時的節律性擠壓作用,加上血液本身的重力,使血液大量積聚在下肢血管中而使得回流心臟的血液顯著減少,導致心臟輸出血液相應減少,血壓下降,血液不易壓向頭部,使腦部發生暫時性貧血而暈倒。這種現象因與血液重力作用有關,所以有「重力性休克」之稱。

  研究發現,劇烈長跑後驟然停止時,血壓急劇下降,心跳加快,血液中去甲腎上腺素濃度為正常時的10倍,腎上腺素濃度為正常時的3倍。本來,心跳加快,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增加是機體為恢復血壓而反射性地釋放的,但是如此大量的應激激素會導致冠狀動脈痙攣和致命性心律失常而猝死。

  因此,劇烈賽跑後不宜「急剎車」,在到達終點後應該再慢跑一陣,逐漸過渡到走路,然後停下來。要像火車進站一樣,先逐漸減速,到火車的速度相當慢時才可「剎車」。這樣,就不會發生暈厥,也可避免因「重力性休克」而引起的猝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