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壁球:一個人的精彩

壁球在中國目前還算不上熱門,更談不上時髦。但這項起源於英國的運動在國際上卻已有著悠久的歷史。它是由19世紀初倫敦監獄裡的犯人閒來無事對著牆面擊球,以鍛煉身體和調節監獄生活氣氛發展而來。 
  
  與許多球類運動一樣,壁球對人的耐力、爆發力、心肺功能、肌腱力度、相關韌帶、軟組織以及血液的攜氧能力都很有幫助,且一個人就能練習,非常符合現代都市人的要求。  
  
  因為壁球是在室內進行,場地較小,所以壁球內填充有惰性氣體,使其彈力很弱。壁球的球拍與網球球拍相似,但也有不同,前者的拍頭稍小、更圓,且拍桿較長,拍頭與拍桿的連接處通常被挖空,以減少振動。壁球的場地好像一個矩形的盒子,場內畫有界線,打在界內才算有效得分。壁球場地都採用「透明」材料製成,以方便觀眾觀看比賽。  
  
  和任何一項運動一樣,壁球非常強調基本功和技戰術。上肢基本功包括正反手的直線球、斜線球、截擊球、輕吊球、挑高球,以及壁球獨有的側牆球和後牆球。下肢基本功包括連續側移步、後撤步、上墊步及後交叉步。需要注意的是,腳步移動應少用大跨步,因為大跨步用力過猛易拉傷肌肉,對膝關節和踝關節易造成傷害,而且在快速移動中不容易掌握身體平衡。  
  
  打壁球僅有技術是不夠的,在壁球比賽中還應採取相應的戰術。壁球中的戰術大致可分為前場戰術和後場戰術。在後場打直線球時,一定要盡量使球的飛行線路貼近側牆;打斜線球時,盡量觸及側牆靠近後牆的區域。而打前場球時,身體的重心一定要放低,注意手腕的細微變化,出手要果斷。
    
  壁球比賽通常採用3局2勝制或5局3勝制,記分辦法有2種,即9分制和15分制。前者為發球方才可得分,若打至8平,由先得到8分的一方選擇加賽1分或2分;若出現9平,則1球定輸贏。15分制也稱每球得分制,其他基本與9分制相同。 
  
  要提醒讀者注意的是,壁球運動對步法的要求很高,在比賽中應準備一雙合適的鞋。打壁球所用的鞋鞋身要柔軟,鞋跟要有防震能力,鞋邊附有左右的承托,鞋底必須不脫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