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家電防潮就這麼辦

時下已經進入了「回南天」,在這種潮濕的天氣裡,一些家電容易出現問題,要麼是電腦罷工,要麼是電視「只聞其聲不見其影」。那麼在回南天裡如何保養家電?記者為此收集了一些關於在「回南天」裡保養家電的資訊,希望給大家一些提示。

    合理選購除濕機

    在「回南天」裡防潮,改變室內的空氣環境是關鍵。作為專門針對防潮的智能化產品,除濕機成了許多家庭的選擇。家電賣場的銷售人員建議,購買除濕機時不要盲目。一般家庭只需要選購日抽濕量在16升左右的機器即可。

    在購置除濕機時,推薦消費者考慮購買與房間面積相適應的產品。一般來說,按房間高度2.3米,門、窗關閉正常的地面建築物計算的話,按房間面積設置除濕機的參考值為:除濕量20升/日適用面積20~30平方米左右;除濕量30升/日適用面積30~40平方米左右;除濕量50升/日適用面積50~70平方米左右;除濕量90升/日適用面積100~150平方米左右。

    電視電腦:經常使用

    一到潮濕的天氣,各大家電賣場和電器維修部都會收到很多市民送修的電器,故障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為潮濕。電視、電腦更是「重災」,主要由於它們最容易受潮濕氣候的影響。其中,電視最常見的故障是:開機後老半天才有圖像,或者圖像出現「雪花」,甚至有聲音沒圖像。

    在「回南天」裡,保養電視、電腦有一種很簡單的方法,即經常使用。電視、電腦內部構造比較複雜,包含了大量的集成電路板,加之顯像管末端的真空抽氣口又有高達上萬伏的電壓,不少地方都極易因靜電吸附灰塵。雨季一旦灰塵受潮,就有可能產生短路,燒燬元器件。只要每天開機3到4小時,電視機產生的熱量便能化解空氣中的潮氣,保證機器性能良好。

    有些人習慣用電吹風烘乾電視,專家提醒要切斷電視機的電源,再用電吹風對著散熱孔吹即可。此外,在過分潮濕的情況下不要開機,過分潮濕會使電視內部線路發生短路,從而造成故障。

    專家還指出,在家庭裝飾中,有人將花盆擺放在電視機旁邊,這是不適宜的。因為鮮花需要澆水,而水分會蒸發使電視常年處在潮濕的環境中。

    洗衣機:墊高防潮

    許多市民會以為洗衣機本身就是跟水打交道的,因此不必防潮。其實這個觀點是不對的。

    電器工程師指出,採用電路控制的洗衣機更應注意防潮。洗衣機可放置在墊高的平台上,有條件的用戶,洗衣機最好不要放置在浴室等水蒸氣密度大的地方。另外,電子控制部件應避免濕水,出現故障時,應馬上停止使用並等專業維修人員上門維修。

    數碼:硅膠防潮

    音響或影碟機受潮時會導致電器輸出的圖像和聲音質量受損,長時間不處理也會造成機器部件損壞。除定期開機外,也要注意碟片的擦洗。在濕度大時,CD唱片表面經常會有一層霧氣,容易損傷磁頭,最好每隔一段時間擦洗一次。

    數碼相機和數碼攝像機等產品應該放在乾燥箱內用硅膠防潮。家用的防潮箱也可以DIY,方法很簡單:找一塊生石灰,包在多層的布袋裡,防止石灰粉末出來弄髒你的電器或其他物件。過一段時間,生石灰吸潮會裂開或者變成粉末。效果不好了,可以再換一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