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常見的火災隱患及防火措施

火在人們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目前有些用火正被電氣所代替,但明火的使用仍很普遍,如吸煙、照明、驅蚊等。由於生活用火不慎極易引發火災,給城鄉居民帶來巨大的損失,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和社會秩序,因此,加強生活用火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一、吸煙防火措施
  (1)嚴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單位、物資倉庫和其他一切禁煙區內吸煙。
  (2)禁止在維修汽車和清洗機械零件時吸煙。吸煙時應到安全地帶,煙頭未熄時不得帶人工作場所。
  (3)糾正不良的吸煙習慣,如不准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吸煙,不准在勞動和尋物時吸煙,不准亂丟煙頭和火柴梗、亂磕煙灰,更不准將引燃的煙頭隨處亂放等。
  (4)禁止大風天在室外或野外吸煙,不准帶火柴、打火機等火種進入山林。

二、照明防火措施
  (1)照明燈具應與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燈具不得用紙、布等包裹。燈具與地面應高於2米,下方也不可堆放可燃物。燈具所選用的導線應合適,不得隨意更換大功率燈具,不得亂拉亂接電線電器。

三、煤氣、天然氣防火措施

  家庭使用煤氣罐、管道煤氣等,煤氣罐、天然氣管道要按規定定期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如發現有漏氣現象,切勿開燈、打電話,更不能動用明火,要迅速關閉閥門,打開門窗通風,排除火災隱患。

四、驅蚊防火措施
  (1)用蚊香驅蚊時,要遠離可燃物,並放在支架上,人離開時應予熄滅。
  (2)用電蚊香驅蚊時,應先檢查導線。插頭、熱敏元件是否完好,每次用畢應拔掉電源插頭,冷卻後還要做好清理工作。
  (3)使用噴霧劑時應遠離火源,驅蚊後應做好通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