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關注貓咪心理健康(三)

如何令貓愉快地抱住貓咪

對貓咪的正確養護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主人是不想去傷害自己的貓咪的。但貓咪一旦覺得不安全,就會試圖逃離,這一行為會傷害到主人對她的感情。下面提出幾點行之有效的技巧,主人可以掌握這些技巧,並且不斷實踐。如果你有孩子,那麼一定要教會孩子如何溫和安全地和貓咪相處(貓咪一般看起來對孩子都比對大人更能容忍些)

貓咪的鬍子和尾巴都是對碰觸非常敏感的部位。不要抓或者拉貓咪的鬍子和尾巴。貓咪的尾巴是貓咪脊骨的延伸,過於用力的拉扯將對位於脊柱末端的神經造成損壞,這些神經都是控制撒尿和大便的重要神經。

抱貓咪時,一定要溫和又堅定!貓咪很善於讀出主人的身體語言。如果主人對抱貓進行一些操作(比如餵藥等)的自我能力不自信,貓咪就會知道這點。並且她們還會馬上利用這點跟你搗亂。

最好的抱起貓的方法是先伸出手去給貓咪聞一下,這可以給貓咪一個機會確定你是誰。然後,輕輕抓撓一下貓咪的下巴和耳朵之間,令貓咪進一步減小威脅感。堅定地把一隻手放到貓咪的前腿的兩腋下,另一隻手托起貓咪的後腿。溫和的抱住貓咪貼住你的身體。一個有安全感的貓咪不可能再會掙扎。

抓貓咪的脖子後面的皮膚也是可行的,不過注意,不要試圖用這樣的方式把貓咪從地面上提起來。貓媽媽都是使用這種方法來抓自己的孩子的。大多數貓咪都會在這種抓法下自然放鬆下來。但對大貓來說,這種抓法不能很好的控制貓咪,你還需要托一下她的後腿。

一些貓咪能夠忍受像嬰兒一樣被主人抱在懷裡,但對於四腳朝天這一非常被動的姿勢來說,貓咪很少能接受。

如果貓咪鑽到了傢俱下面,如果你不能用食物和玩具引誘貓咪出來的話,拉她出來的最安全的方式是,抓住貓咪的後頸,再拉她出來。千萬不要去拉貓咪的腿,因為那樣有造成脫臼的危險。

每個貓咪對抱的忍耐度不同,有的貓咪,你可以抱著她走來走去,有的貓咪看到你向她走過來就逃。有的可以接受短時間的抱抱,然後找個機會就趕緊溜掉。對主人來說,尊敬並且理解貓咪的這一性格很重要。當貓咪站或者坐在固定物(地上或者傢俱上)上時,她們很喜歡主人的擁抱。

如果你的貓咪受到了驚嚇或者受傷了,這樣就不能夠用傳統的方式來抱她,可以先用一個毯子或者毛巾將貓咪的頭蓋住,然後在再把貓咪抱起來。當貓咪看不到你,她會鎮靜一些。為安全起見,還是將貓咪轉移到箱子裡去比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