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清洗寶寶的玩具

玩具是寶寶一種不可或缺的輔助手段,也是寶寶快樂童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父母也都熱衷於給寶寶買各種各樣的玩具,玩具也成為寶寶直接的經常接觸物。但大多數寶寶普遍存在啃咬玩具的現象,這時候父母們就要警惕了!

根據細菌學家的一次測定:把消毒過的玩具給孩子玩10 天以後,塑料玩具上的細菌集落數可達3163 個,木製玩具上達4934 個,而毛皮製作的玩具上竟多達21500 個,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數字!聽到這個數字,媽媽們是不是有點後怕了,那麼現在就不要猶豫了,為了寶寶的健康,趕緊給寶寶的的玩具來個大清洗吧!

毛絨玩具(如:毛毛熊、布娃娃)

清洗時可根據毛絨/布絨玩具的大小,採取必要的措施:

1. 小的玩具可以先用膠帶把怕磨損的配件部位粘上,直接放入洗衣機中柔洗,甩干,懸掛陰涼處乾透,並間歇輕拍玩具,使其毛皮、填充物蓬鬆、柔軟。

2. 大的玩具可找到填充縫口,剪斷縫線,取出填充物(?綸棉),特殊部位可以不取(以便更好地保持外型),用膠帶把怕磨損的配件部位粘上,再把玩具表皮放入洗衣機中柔洗。

3. 清洗乾淨的毛絨/ 布絨玩具乾燥後,用乾淨的梳子或類似工具順著毛皮的方向梳理整齊,使其皮毛順滑,美觀。

提示:有些毛絨玩具比如帶八音盒的/ 能發聲的這些玩具都只能做表面清洗,不能入水,更不能放入洗衣機內清洗。

塑料玩具(如:組合玩具)

把若干漂白粉倒入水中化開,把塑料玩具泡進去刷洗,污垢清除後用清水沖淨。放到通風處晾乾,千萬不要放在太陽下暴曬,以免變形。

提示:玩具要定期進行清洗,時間可以根據寶貝接觸玩具時間的長短來定,最少1 個月清洗一次。同時還要教育寶貝不要啃咬玩具,玩好後要收好玩具不要亂扔,要洗過手才能吃東西等,這樣才能有效地保護寶貝。
木製玩具(如:益智積木)

用容器接200 毫升的水,燒熱,把肥皂削成小塊放入水中充分化開,把木製玩具放到肥皂水裡清洗,燙洗完,再用清水把它們沖洗乾淨。然後晾曬,一定要晾透,如果曬不幹,木製的玩具易發霉變形。

提示:耐濕、耐熱、不褪色的木製玩具,才可以用這樣的辦法。如果是褪色玩具,直接放在太陽底下暴曬即可。

玩具的消毒絨毛玩具清洗前,將玩具身上的縫線拆開一點,把填充物取出來,放到太陽下暴曬4 ~ 6 小時。玩具干了後再把填充物塞進去縫好。這可以防止填充物霉變。

木製玩具用3% 來蘇溶液或5% 漂白粉溶液擦洗,然後用清水沖乾淨後晾乾或曬乾;耐熱的木製玩具,可在開水中煮沸10 分鐘左右。

塑料和橡膠玩具可在0.2% 的漂白粉溶液中浸泡20 ~ 30 分鐘;高檔電動、電子玩具可定期用酒精棉球擦拭孩子經常撫摸的部分。

鐵皮玩具先用肥皂水擦洗,清水沖乾淨後再放在陽光下曬乾。

如何讓玩具不易弄髒並延長它的壽命?

1.購買玩具包裝時,無論是紙盒或塑料袋千萬不要丟棄,以備儲藏時包裝防塵之用。

2.保持室內清潔,盡量少落灰塵,勤用乾淨、乾燥、柔軟的工具打掃玩具表面。

3.避免陽光長久照射,並保持玩具的內外乾燥。

4.填充玩具盡量避免擠壓,以免變形損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