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黑斜蝶

【中文名稱】黑斜蝶
  【英文名稱】Chaetodon melannotus
  【所屬類別】 珊瑚礁魚類 蝶魚科
  【詳細介紹】
  分佈於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肉食性,可喂以動物性,以及人工飼料,適合於水溫26度,海水比重1.022,水量200公升以上的水族箱,最大體長可達17公分。
  蝶魚科 Chaetodontidae
  該科魚從學科分應和神仙魚為同科,它們有許多相似之處。
  蝶魚和小丑魚其實是熱帶海洋觀賞魚的主角,因為它們擁有美艷的體色,嬌美的輪廓,蝶魚兩側扁平橢圓的體型,再加上既尖又小的嘴巴,正符合其天然處所環境-珊瑚礁,它們利用身體扁平細瘦的特徵,穿梭於珊瑚礁巖縫中,而身上的花紋恰好作為掩飾,保護自己,許多蝶魚尾部有一似眼的黑圓斑點,那是它們用來誘騙攻擊者的假眼,作用在於讓攻擊者錯誤的攻擊其背鰭有堅硬背鰭刺端,以保護自己。蝶魚的地域性不是很強,雖有時爭鬥,但並不會經常發生。食性以藻類,海綿珊瑚為主,有些品種也可會吃一些小動物類及浮游生物。
  人工飼養:
  蝶魚其實是一個正真考驗我們養殖水平的魚種,我們以前養淡水魚時,有一種說法"扁形魚比仿棰形魚難養"。這個觀點用到樣蝶魚確實一點也不錯。蝶魚由於進食的嗜好及習慣,加上它適應新水質環境能力差,所以養好它們是具有挑戰性的。實踐證明,蝶魚對水質要求較高,如果一旦穩定的生存下來,請務必保持好已建立好的水質狀況,在操作中,我們應耐心,細心的及時總結成功的經驗,掌握住最佳狀態時水質數據(關於這方面的內容,我們另文細說)。總之,你一開始不要養它們,當你的水族箱的水質穩定及條件成熟時,再開始養它們。另外,它們不能在無脊椎造景缸中放養,因為它們會吃缸中的珊瑚及軟體類生物,而養它們的水族箱最好是水量較大,過濾維生設備完善的水族箱,並在缸中放一些岩石或珊瑚石,一是能夠美觀水族箱,還能提供其匿身處。海水比重:1.022,水溫:26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