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心理醫生提醒:冬天應防止「心理感冒」

進入冬季以來,一些人容易出現莫名的煩躁,幹什麼事都打不起精神來,出現記憶力減退等症狀,但檢查卻不是生理疾病所致。昆明壹品心理咨詢室心理咨詢師羅利英指出,這是患上了季節性情感障礙,是心理上的「感冒」,必須引起注意,進行及時的調適,以防止發生更為嚴重的抑鬱症狀。

  所謂季節性情感障礙就是由於季節變化產生的迷茫、孤獨和憂鬱之感,導致注意力分散、打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下降。它的標誌性症狀是心慌、無所事事、坐立不安。

  羅利英說,冬天人們應該加強體育鍛煉、增加光照時間,以減輕因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緊張、焦慮、抑鬱等狀態。同時注意飲食調節,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及豆類、乳類、花生等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B的食品,以調節大腦的功能和情緒。

  「多跟朋友保持交往也是一個很好的調節辦法,孤僻獨處的人往往容易陷入抑鬱的狀態。」羅利英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