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木瓜魚

學名:ostrcion cubicus
  科種:箱魨科
  產地:分佈於印度洋、太平洋西部的珊瑚礁海域
  體長10-15cm,魨全身金黃色,體表密佈黑色圓點。背鰭後移到尾柄,與臀鰭上下對稱。眼睛位於頭頂。全身被一個堅硬的骨板外殼所包裹,不能活動。只有嘴部和尾柄露出殼外,可自由活動。魚體游動緩慢。飼養水溫26-27攝氏度,海水比重1.022-1.023,海水ph值8.0-8.5,海水硬度7-9度dh。其餌料有冰凍蝦肉、水蚯蚓、海水顆粒飼料等。當遇到驚嚇時,魚體會發出毒素,不可和其他魚混養。
  
木瓜魚-習性
  
  木瓜魚
  1、可以在淡水飼養,在水中適當加鹽,該於牙齒鋒利,會攻擊其他小魚,當遇到更大的魚或危險的時候他的身體會膨大,以嚇退敵人。
  2、雖然個子小,可是對別人的魚鰭照吃不誤,特別喜歡咬別的魚甚至同伴的尾鰭。
  3、潛水艇魚具生殖洄游習性,性凶殘而膽小,當生存環境惡劣時(如餌料不足、養殖密度過高),常會相互殘殺,這種殘殺習性尤以苗種培育階段為甚。其食道構造特殊,使潛水艇魚在遇到敵害或受驚嚇時,吸入空氣和水,使胸腹部膨大如球,表皮小刺豎立,浮於水面裝死,以此自衛,待安全後,迅速排放胸腹中的空氣與水後快速遊走。此外,它還有咬齒習性,被捕後會發出「咕咕」響聲。
  
木瓜魚-毒性
  
  木瓜魚
  潛水艇魚是河豚的一種,河豚的皮膚、肌肉、內臟、血液、魚卵皆有劇毒,吃下去10g就會致命,專家介紹,大多數河豚都屬於有毒魚類,其所含毒素的毒性相當於劇毒藥品氰化鈉的1250倍,只需要0.48毫克就能致人死命。如將潛水艇魚當作觀賞魚飼養,應該特別小心,手上有傷口時,不要直接接觸魚體(但目前市場上見到的大部分魚是經過長期的人工繁殖,毒性減弱或者已無毒性)。
  
木瓜魚-品種
  
  木瓜魚
  木瓜魚是目前國內市場上出售的豚科觀賞魚,可以叫做斑點-綠色-河豚。
  在眾多的觀賞魚種類中,豚科觀賞魚可以說是比較特殊的種類之一,很多人對他們可以說是一無所知。通常的情況是這樣的,當人們在水族店發現他們的時候,人們很難抵擋住他們的誘惑:甜甜的可愛的小臉,乖巧的不停顫動的魚鰭,圓滾滾的身體。但在購買他們幾周後問題也接踵而來。那些可愛的小傢伙不再像以往一樣活潑了,他們或者躲藏或者爬在水底不動,肥胖身體上小巧的魚鰭也不再扇動了,這些鰭無精打采得耷拉著,以往鮮亮的體色也逐漸變得黯淡,往日狼吞虎嚥的情景再也看不到了,憂傷的藍眼睛注視著主人,但主人往往束手無策。
  其實豚科觀賞魚往往有某些特殊的要求,主人們應該研究這些小東西的需要,為他們建立適合的環境滿足他們的要求。豚科觀賞魚有淡水和鹹水很多種類,已經發現的大約有300種。他們的大小從2.5CM到66CM不等,大多數豚科觀賞魚根據魚的長度判斷大約每3CM長需要30升水,如果你的小傢伙6CM長,那麼至少需要60升水。對於目前國內市場上常見的綠色黑斑點小河豚(潛水艇、深水炸彈、木瓜魚等名字),由於他的尺寸很小,所以不需要按照上面的方法計算。
  
木瓜魚-購買要點
  
  1、體色鮮亮,活潑好動,通常會貼著魚缸上下游動。如果發現魚鰭和尾有潰爛的跡象,顏色灰暗,表面粗糙或者
  木瓜魚
  脫落則不宜購買。
  2、魚鰓是鮮亮的健康的深粉紅色,並且呼吸均勻。
  3、腹部在吃飽的情況下應該是飽滿的,但如果是圓鼓鼓的球形也要小心了。
  4、體側有從胸鰭開始的比較明顯的凹陷,這樣的凹陷使得他的肚子和尾巴顯得格外的大的話就有可能使疾病的徵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實在是太胖得導致的。
  5、臉部圓潤,是健康的標誌,如果臉上有稜角,那麼最好不要[1]。
  
木瓜魚-飼養要點
  
  木瓜魚
  1、盡量減輕它的壓力,壓力會破壞其免疫系統,使它容易患病,可以在缸裡佈置些可供它藏身的東西,如寬大葉子的水生植物,石塊洞穴和沉木都是很好的選擇。
  2、保持恆定的水溫(在24-28℃左右)和PH值。水中要適量加些大鹽或對入比例為二分之一的人工海水。
  3、過濾和水流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水流要緩慢。過濾系統裡一定不要加活性炭,應該放入過濾棉和珊瑚砂。
  5、餵食不要過量,如果過量的話可能會導致便秘。每天喂1-2次就可以了。
  6、經常檢查它的身體狀況。每天都要仔細的查看一下它的全身,看是否有外在疾病的可能,寄生蟲、細菌、真菌感染、咬痕受傷等。順便觀察一下它的活動,看看行動是否異常。
  7、由於綠娃娃攻擊性較強,最好不要與其他魚類混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