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跌跤寶寶幾種簡易包紮方法

必須常備的包紮用品(請選擇藥房出售)

  醫用消毒紗布;

  醫用繃帶和膠布卷;

  消毒棉簽;

  創可貼;

  剪刀和鑷子各1把;

  消毒藥水1瓶,抗生素藥膏1支。

  小傷口

  只需要溫柔地替你的寶寶貼上創可貼就可以了。如果寶寶害怕,你可以朝傷口輕輕吹幾口氣,「媽媽吹吹就不痛了!」心理安慰也很管用吶!

  小出血

  保持鎮靜:有的寶寶看見自己身體裡面流出血來,會很害怕。這時候,特別需要媽媽保持鎮靜。「不用害怕,看媽媽的!」

  及時清洗傷口:將出血的部位用冷水沖洗幾分鐘(流水不要太急,冷開水和瓶裝水最好),邊沖洗邊安慰寶寶「噢,馬上就沒事!」注意:溫水的效果不如冷水。沖洗後,用消毒紗布壓一壓傷口,吸乾水分,幫助止血。

  消毒包紮:用消毒棉簽沾消毒藥水給傷口消毒,再貼上創可貼,「瞧,現在沒事了!」

  每日護理:最好每天清洗傷口,消毒,塗抹抗生素藥膏,換創可貼。

  提示——接觸新鮮空氣可能更有利傷口的癒合。結痂後,可視傷口的部位和寶寶的活動情況,不一定再使用創可貼。

  大出血

  千萬保持鎮靜:孩子越害怕,大哭大鬧,血液循環加速,出血就越厲害。在孩子面前大人千萬保持冷靜,動作迅速,說話鎮靜,「有媽媽在。媽媽會幫助我的。」這對孩子是最有效的安慰。

  加壓止血:讓寶寶躺下,把出血部位抬到比心臟更高的位置。

  以最快的速度用消毒紗布壓住出血的傷口,並且保持2分鐘以上;然後小心觀察傷口,視不同情況再做如下處理——

  出血減少,或者大致止住了 用冷水沖洗,用棉簽沾消毒藥水消毒,同時小心把傷口邊緣合攏,蓋上消毒紗布,用醫用膠帶粘貼或者纏上繃帶。

  出血不止 紗布透出血了

  在紗布上再加一塊紗布,但千萬不要中斷對傷口的施壓,保持幾分鐘直到血止住,然後消毒包紮。

  出血不止

  如果傷及動脈,血會噴湧而出;立即用多層紗布壓住傷口,一定要按住傷口保持10分鐘,然後,纏上繃帶,立即攔車帶孩子去醫院。若身邊有其他人,止血攔車應同時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