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獨居老人居家防火

上海市消防局宣傳處馮百毓處長介紹,從近年來上海市發生的火災情況分析,老年人傷亡的比例增加,一些老年人家庭重防盜輕防火,家中不備消防器材;使用家用電器忽視安全,有時貪方便以銅絲鐵絲代替保險絲,用橡皮膏代替絕緣包布;陽台和公用走道亂堆雜物等情況不為少見。還有,在家中亂扔煙頭、烤火取暖、焚紙燒香等情況也時有所見,這都是造成火災的罪魁禍首。

  馮處長提醒老年人一定要有安全防範意識,家中遇到火情,比如油鍋著火,必須先蓋上鍋蓋,同時關閉爐具燃氣開關。煤氣著火,火焰較小時可用濕毛巾蓋,並設法關閉燃氣閥,不可開關排風和燈具,火焰較大時則要迅速用水或滅火器撲滅。電器著火要先切斷電源,不能直接用水滅火,應該用滅火器滅火。要配備家用滅火器、保險繩、手電筒以應對不測,有條件的家庭可安裝煙霧報警器。住宅失火要及時撥打火警電話,講清起火地址和火災情況,等待救援時要做好逃生自救工作:被困在房裡時要先看門縫裡是否有煙霧,如沒有,就應馬上離開;在沒有逃生出口的情況下,要用濕棉被等堵嚴門縫,防止煙霧竄入,因為濃煙和熱浪是火災中的最大殺手。遭遇火災,千萬不要因戀財而貽誤逃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