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43歲媽媽陪自閉兒上學 已當了三年小學生

媽媽走進自閉兒的世界

  昨天,記者採訪了中山市人民醫院心理中心甘露春主任,他告訴記者,自己認為媽媽的做法很偉大,自閉症兒童社會理解力低,需要家長帶著他們走出自我,接觸社會。

  「吳思遠能夠與同學交上朋友,說明他的自閉症症狀明顯好轉了,這是很不容易的。媽媽走入了他的世界,並且將他從自我的世界中帶領了出來。」「該起病例中,學校也給了吳思遠很大的幫助,所以,全社會都需要關心和瞭解自閉症兒童,幫助他們,讓更多自閉症兒童走上康復之路。





  本報中山訊 (記者王鋒攝影報道)羅金蓮是一位特殊的「小學生」,昨天記者前去採訪時,她正坐在石岐西廠小學三年級(2)班,專心地聽語文老師教生詞。43歲的她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卻仍然顯得有些扎眼。

  兒子吳思遠坐在羅金蓮的身邊,注意力似乎很不集中,羅金蓮不時拍拍兒子,示意他像自己一樣專心聽講。羅金蓮的兒子患有自閉症,她已經陪著他讀了三年小學了。

  43歲的媽媽格外蒼老

  昨天採訪中,羅金蓮比實際年齡顯得蒼老,頭上夾雜著很多白髮,她告訴記者,自己一直很累,但是從來不願放棄,「思遠剛出生時並沒有什麼反常,1歲半時就能數數,還會叫爸爸、媽媽。」「但到了兩三歲,他開始顯得與眾不同,眼睛從來不看人,喊他也沒有反應,吐字越來越模糊不清,沒有人能夠聽得懂,而且似乎總是在自言自語。」

  「孩子四歲時,有一天我無意中翻看一份報紙,裡面一篇文章是廣州一位教授談自閉症兒童,孩子的症狀和文章裡說的一模一樣,原來他得了自閉症!」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願意接電話,不願與朋友、同事們聯繫,整天只呆在家看著孩子流淚,孩子以後入托、入學、生活、工作……想起兒子的未來,我真的是心如刀割。」

  決心陪兒子上小學

  「後來,在家人的鼓勵下,我開始帶著思遠到處求醫,當時國內自閉症的專科很少,廣州的一個專家門診就要排三個月的隊,剛在廣州看完病,我們又要趕到深圳接受培訓。」

  「思遠行為怪異,在大街上隨時會亂蹦亂跳、亂喊亂叫,周圍人異樣的眼光更加讓我受不了。」「思遠七歲了,我送他上小學,但是剛到學校的第一天,他就顯得焦躁不安,不時地在課堂裡大聲尖叫,只有當我出現在他的視線裡時,他才能平靜下來。」

  「專家告訴我,孩子缺少安全感,我決心陪著他上小學,學校很快同意了我的要求。於是,我就開始當起了『小學生』,一對一地教育思遠。」

  「思遠的行為與眾不同,別的小孩推著小汽車玩,他卻專心地轉小汽車的滑輪;正常孩子拍皮球,他卻將皮球放在地上轉,我必須及時發現他的怪異行為,隨時隨地地將他帶入正軌。」

  媽媽成兒子的同學

  「每天上課時我都認真聽講,思遠會學我一樣聽課。課後,我將當天老師佈置的作業,挑選一些簡單的讓他練習,並且一筆一畫地教兒子寫生字。」

  「思遠剛開始總學不會寫生字,我就先將字寫好,只剩最後一筆讓他填,然後慢慢減少我寫的筆畫,現在,他已經學完了三年級的所有生字。」

  「我經常問思遠我是誰,他告訴我,我是他的媽媽,還是他的同學,也是他的朋友,我聽了後非常開心。」

  昨天記者採訪時,學校老師告訴記者,吳思遠在媽媽的幫助下,進步很大,剛開始他不願意同任何人交往,現在他和班上的幾位同學都交上了朋友,下課後會一起玩耍。現在他見到老師會主動打招呼,說話也不再像過去模糊不清了,有時吳思遠還能算出花了多少錢吃飯。

 

拜碼頭!!!請多指教!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