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種公藏獒的飼養管理

能培育出一條品質性能皆優的種公藏獒十分不易。生產中加強對種公犬的飼養管理,創造理想型藏獒個體,對改良、提高整個犬群的種質性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對種公藏獒的飼養管理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科學配合飼料前已述及,公藏獒比母藏獒有較大的生長優勢,特別是在8 月齡以後,生長勢更大。因此對公藏獒,特別是種公藏獒必須科學配比飼料,以滿足犬隻生長或配種對營養物質的需要。用於種公藏獒的飼料首先必須滿足犬隻在生長、配種中對蛋白質、能量、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需要。無論其中缺少了哪一種營養物質,都會嚴重影響到公犬的生長或配種能力。特別是蛋白質和礦物質不足會影響到公犬精液的品質、精子的活力、精子的密度。

    建議在繁殖季節來臨之前,即應提高種公藏獒的營養水平,可選用牛羊鮮肉、鮮骨、雞蛋、新鮮蔬菜、玉米粉等進行科學配比。為了能及時調動種公藏獒的性慾,應當每日給種公犬按劑量投喂維生素A 和維生素E 。

    為了保證種公犬的飲食健康,必須堅持正確的飼喂制度。每天飼喂2 次,定時、定量、定質、定溫和固定食盤,亦保持種公犬有良好的食慾,不應有剩食。

    (二)保證足量的運動即便是在草原上自由交配的公藏獒,在配種季節平均每天也至多可完成交配1 ? 2 次。在我國內地的飼養條件下,種公犬日常可自由活動的範圍或區域是十分有限的,公犬活動不足,配種能力會大幅下降。配種過程中表現出性慾不強,爬跨無力,或多次爬跨失敗。顯微鏡檢查,亦出現公犬精液品質差等問題而最終導致配種失敗,錯失了配種季節。因此,無論是平時還是在配種期,都應當保證種公藏獒每天有足夠的運動量,以保證公犬的配種能力。如果有條件,最好採用自由活動的形式,任由公犬在一定的場院或區域內隨意遊走,不僅可以提高公犬的新陳代謝水平,而且公犬在活動中更可以嗅聞到發情母犬的氣息,有利於促進公犬的性慾。在缺乏自由活動場地時,可採取由人牽引活動的方式,分早晚兩次在戶外活動,每次不少於1 小時。

    (三)每天刷拭刷拭不僅可以使犬體清潔,清除被毛和皮膚上的污物、皮屑及體表寄生蟲,更有利於促進藏獒皮膚血液循環,促進食慾和增強藏獒性功能。可選用鋼絲刷,按照從前向後,由上向下,先順毛後逆毛的順序操作。刷拭動作要輕,在接觸眼睛、膚窩、耳朵時要格外小心。特別是第一次刷拭,如果操作不慎,養成惡癖,以後就很難操作了。

    (四)建立科學規範的飼養制度在原產地人們飼養藏獒只有一條制度,即白天拴系,夜間放開。這條制度養成了公藏獒晝伏夜出、勇敢搏擊,標記、護食、埋食等一系列行為現象。在我國內地的飼養條件下,對公藏獒建立科學的飼養管理制度,對藏獒適應環境變化,調整犬體的生理狀況有積極的意義。該制度應當包括科學安排公藏獒的飼喂、飲水、活動、刷拭和配種的時間,形成制度化,便於公藏獒能適應新環境的生活習慣,保持犬體的健康,保證較高的性慾和配種能力。

    (五)建立卡片為了全面掌握種公藏獒的配種情況,防止血統混亂,掌握配種進程,調整配種計劃,應對每隻種公犬建立卡片。該卡片記錄登記內容主要包括公犬的名字(或犬號)、公犬個體出生時間、體尺、體重、毛色、初配年齡、初配體重及與配母犬的資料。該卡片部分資料是逐步完善的。例如必須在公犬的與配母犬分娩後才可能登記到各公犬後代的活出生仔犬數、仔犬初生重、初生窩重、仔犬的毛色組成以及公犬後代生長發育的資料,便於將來能全面地對各公犬做出正確的種用價值評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