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法蘭絨濾網沖泡方法

以法蘭絨濾網沖泡   展現出咖啡最大極限的風味 ----
【特徵】

         法蘭絨濾網所沖出的咖啡香醇可口,非常理想。用法蘭絨濾網的優點是不必攪動袋中的咖啡,便能使所有咖啡全部接觸到滾燙的開水,咖啡經膨脹後會冒出泡沫,並逐漸往下過濾。重點在於決定咖啡粉的量,進而決定需配合沸水的量。沖泡時,注入沸水停留在濾網中的時間,控制約為五分鍾,水細細的、慢慢的加。透過濾網,所有的咖啡成份將會完全被沖泡出來。布過濾網的整理與保管要特別注意,否則咖啡味道會低落。

【沖泡前的准備事項】

         ●開水注入後咖啡粉會膨脹,因此要選擇稍後大些的濾網。
         ●濾網的起毛做外側,充分將水擰掉後皺紋弄直後使用。

【關於法蘭絨濾網的保管】

         使用新的法蘭絨濾網時,味了除去布上會殘留著水糊或味道,可以使用刷子水洗 ( 此時不可使用肥皂或肥皂粉。因為味道無法脫落 )之後,以使用過的咖啡粉加水煮沸五分鍾在用水洗。

【法蘭絨濾網的保存方法】

         濾布使用後要用水好好地清洗,為了防止氧化要加水放在冷藏庫裡。而且必須每天患水,否則會起水垢引起布目堵塞。使用時以溫開水沖泡,再充分佈擰干後使用。
【沖泡方法】

   1. 布目當內側,咖啡粉一人份約 10 ~ 12g 放入濾布中。再將咖啡粉弄平。  2. 淺烘培的咖啡開水溫度約以95度前後而深烘培要低些,最初細線般地注入,邊控制開水量邊劃圓注入。咖啡粉起泡後燜蒸二十秒程度這段時間須「暫停」。第二次以後,美次等量的開水以漩渦狀注入,從中心到外側再回到中心。
   3. 不要讓開水完全滴完,照人數份注入即可,而在濾布內的開水上殘留的狀態時取出。  4. 抽出終了,咖啡液的溫度降低時要加溫而不使其沸騰的程度。輕搖後在倒入杯子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