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大太平鳥

別名:十二黃、連雀、大太平鳥。
  屬雀形目,太平鳥科。秋冬季節見於內蒙古,東北中部和南部、河北,南至山東、江蘇,西至四川,偶見於新疆、甘肅和福建等地。
  太平鳥體長約20厘米。通體灰褐色,具明顯的羽冠,頦、喉黑色,兩翅斜貫一道白紋,尾羽十二枚,末端黃色。太平鳥僅冬季見於我國境內,營結群生活,喜棲居在松樹林和落葉的枯樹上,在近樹梢的枝上棲息跳躍。一般僅飲水時落於地面,在地上跳動,不常奔走。飛行時鼓翼急速,常發出叫聲。群集樹上或灌木叢覓食,時相爭鬥。食性雜,但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在繁殖地區以果實為主要食物,如薔薇果、忍冬樹的漿果、桔樹果、葡萄、衛矛的蒴果、鼠李科的核果、百合科和槲寄生的果實等,也啄食雙翅目昆蟲。太平鳥6月開始繁殖,營巢於針葉樹上,有時在闊葉林的樹枝上,離地約 4—5米。巢呈碗形,以松樹等小枝和苔蘚類構成,內鋪獸毛、鳥羽等。產卵4—7枚,卵殼灰色、綴以灰青色,並有黑色或黑褐色斑點。每日產一卵,親鳥於全窩產齊後開始抱孵。孵化期14天,育雛期約14天。
  1、鳥的選擇 太平鳥有獨特鳳頭,灰褐色的體羽柔潤,配以鮮紅色滴狀翅斑和黃色尾端,顯得素而別緻,是人們喜愛的觀賞鳥。為保持羽毛的潔淨、完整,可用架養,還可教以「叫遠」的技藝,雌雄羽色相同。
  2、籠的選擇 一般用亮底的畫眉籠或八哥籠,因為它喜吃軟的食物,糞便多而稀軟。架養時,宜用直棍架,在架的下方要鋪塑料布或鋪砂土,便於承糞和清掃。
  3、飼料和喂法 太平鳥喜歡吃漿果和其他多汁性果實,只越冬期間才吃松、柏等含脂肪高的種子。人工飼養下宜餵給易於消化的甜的熟食,像熟白薯、柿子、柿餅、柿棗及各種甜軟水果等,但這些食物多數價格較貴,營養也單純,故可用玉米面(或雞用混合料面)加糖(10%)或玉米面和甘薯面各半蒸成的窩頭,或者玉米面(或雞用混合料面)用軟的柿子和後蒸熟餵給,還要注意維生素的補充。太平鳥雖然容易養活,但多數壽命不長,往往由於夏季羽毛脫換不了而死亡。
  4、管理和調教 太平鳥消化道較短,食物通過很快,「能吃能拉」,所以須經常清洗籠子,否則稀軟的糞便不僅沾污鳥的羽毛,有礙觀賞,還會發出惡嗅昧。在食物不足情況下,鳥有時會啄食未消化完全的糞便,不利健康,最好每天或隔日將整個籠子洗刷一次。
  食罐、水罐均宜大而深,每天兩次餵食餵水,喂前要將食罐、水罐取出洗乾淨。夏季需置蔭涼處或噴水。
  太平鳥不畏人,容易馴熟,教「叫遠」可用松籽、柏籽或苧麻籽。待鳥飢餓時用手拿著喂,並不斷增加距離,耐心調教。
  分佈在我國的太平鳥有兩種,另一種叫小太平島(尾羽沫端呈紅色。故又名十二紅、緋連雀、朱連雀),籠和飼養方法與太平鳥相同,但人工飼養下壽命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