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銀杏的藥用價值

銀杏的藥用主要體現在醫藥、農藥和獸藥3個方面。明代李時珍曾曰:"入肺經、益脾氣、定喘咳、縮小便。" 清代張璐璐的《本經逢源》中載銀杏有降痰、清毒、殺蟲之功能,可治療"瘡疥疽瘤、乳癰潰爛、牙齒蟲齲、小兒腹瀉、赤白帶下、慢性淋濁、遺精遺尿等症"。明代江蘇、四川等地曾出現了用銀杏炮製的中成藥,用於臨床。銀杏外種皮含有大量的氫化白果酸和銀杏黃酮。外種皮水溶性成分具有較好的鎮咳祛痰作用,其作用性質與環磷?胺及地塞米松類似。外種皮醇類中間體對22種臨床常見致病真菌的抑制有效率為81%。0.1%的氫化白果酸抑制25種種臨床致病真菌的有效率為92%。此外,外種皮提取物對蘋果炭疽病等11種植物病菌的抑制率達88%-100%。醇提取物對絲棉金尺蠖3天內防治率達100%,同時可防治葉?、桃蚜、二化螟等害蟲。據《民間獸醫本草》記載,銀杏制劑可治家畜勞傷吊鼻、肺癰咳喘、肺虛咳嗽、尿淋尿血、母畜白帶等症。山東牧畜醫站研製的定喘湯,治療雞傳染性喉氣管炎,治癒率達95%。
  銀杏葉也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到目前為止已知其化學成分的銀杏葉提取物多達160餘種。主要有黃酮類、?類、酚類、生物鹼、聚異戊烯、奎寧酸、亞油酸、蟒草酸、抗壞血酸、a-已烯醛、白果醇、白果酮等。中國科學院植物所等單位於60年代用銀杏葉研製出舒血寧針劑,經試驗對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療效。目前,用銀杏葉提取物配製的護膚、護髮等方面的產品達50餘種。此外,利用銀杏葉研製的銀杏葉飲料、銀杏桃果汁、銀杏啤酒、銀杏茶等保健品已在市場上流通,並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時,銀杏葉也可以作為農藥使用。將1kg葉加水20kg,煮沸30分鐘,然後泡2-3天,取其藥液噴紅蜘蛛、菜青蟲防蟲率達90%以上,而且無殘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