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巧「借」滅火器

我們每個人幾乎天天都在與火打交道。一旦發生火災,尤其是火災初起階段,可燃物質燃燒面積不大,火焰不高,輻射熱不強,火勢發展比較緩慢。如發現及時,方法得當,有較少的人力和簡單的滅火器材就能很快地把火撲滅。這個階段是滅火的最好時機。而人們往往發現火災後卻到處去找滅火器來滅火,有時家中或工作單位沒有配滅火器,就一時想不出任何辦法,驚慌失措,使小火釀成大災。其實,您身邊就有不少「滅火劑」,利用它們,您一樣能撲滅或控制小火,防止惡性事故的發生。

    一、濕布 如果家庭廚房起火,初起火勢不很大,這時可用濕毛巾、濕圍裙、濕抹布等,直接將火焰蓋住,將火悶死,打開門窗,然後關閉氣瓶的角閥。

    二、鍋蓋 當鍋裡的食油因溫度過高著火時,千萬不要驚慌,更不能用水一澆。因為用水一澆,燃著的油就會濺出來,引燃廚房的其他可燃物。這時您首先應關掉氣源,然後迅速蓋上鍋蓋,可以使火熄滅。如果沒有鍋蓋,那就將切好的菜倒入鍋內或從側面倒入冷食油同樣也能滅火。

    三、杯蓋 酒精火鍋在加酒精時突然燃燒起來,並會燃著裝酒精的容器。這時不能慌,千萬不能把容器摔出去,應立即蓋死或捂死容器口,窒息滅火。如果丟出去,酒精流到哪裡,濺到哪裡,火就會燒到哪裡,滅火時不要用嘴去吹,可用茶杯蓋或小碗碟蓋在酒精盤上。

    四、食鹽 食鹽在日常生活中既是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又是一種撲救初起火災行之有效的滅火劑。食鹽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鈉(NaCl),在高溫火源下,迅速分解為氫氧化鈉,通過化學作用,抑制燃燒的進行,吸收燃燒環節中的自由基。家庭中備的顆粒鹽或細鹽均是滅廚房和火災固體陰燃的滅火劑,食鹽在高溫下吸熱快,破壞火苗的形態,同時發生吸熱反應,稀釋燃燒區的氧氣濃度,所以能使火很快熄滅。

    五、沙土 野外電器設備發生火災時,因一時沒有滅火器,在用水滅火危險性較大的情況下,可用鐵鍬鏟沙土覆蓋到電器設備上,使火窒息熄滅。

    總之,只要我們根據物質燃燒原理,為破壞燃燒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而採取一些措施,在沒有滅火器的情況下,利用周圍的一切物品,讓它們發揮最大效能,就可以把火災消滅在初起階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