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養金魚要先學會挑選

想要養金魚,要先學會挑選方法,主要從幾方面開始:

  一、品種特徵方面:

  1、蛋魚:蛋魚無背鰭、體圓凸、各鰭短小者稱為蛋魚,有紅頭、紫蛋魚、五花蛋魚等品種。挑選時應選擇背鰭光滑平坦,無殘鰭,無結疤,體短而肥圓,尾小而短,全身端正勻稱的個體。

  2、龍睛:龍睛以眼珠凸出於眼眶之外為主要特徵,各鰭發達。日本稱龍睛魚為出目金,有紅色的稱赤出目金,黑色的稱黑出目金,花斑的稱雜斑出目金。我國龍睛金魚依其不同性狀的組合和不同體色,分為不同的品種,是金魚品種最多的一類。挑選時應選擇眼球呈算盤珠形凸出於眼眶,並且左右對稱的個體。

  3、高頭:高頭由於頭頂上長有厚實發達的肉瘤,各鰭很長,花色品種又多,深受人們喜愛。其名種有紅頭高頭、紅高頭、黃高頭、紫高頭、紫藍紅頭高頭、藍高頭、五花高頭、朱眼高頭等,其中又以紅頭高頭(紅頭帽子)最為珍貴。挑選時頭部肉瘤居中越發達越好,一般區分為高頭(頭頂覆蓋肉塊),帽子頭(頭頂居中覆蓋一層厚實的肉瘤,兩頰清晰),獅子頭(頭部肉瘤豐滿厚實,包裹兩頰)。

  4、絨球:絨球頭小,前端略尖,體形似鴨蛋,吻部上方鼻孔膜發達,長出兩束肉質小葉,形成兩個柔軟的絨球附著於吻端,在水中搖來晃去。絨球魚體色有紅、紅白、藍、紫、青、花斑、五花、透明等多種,全紅或全黑一色的為上品。應選擇肉莖細長,球體緻密而圓大,左右對稱的個體。

  5、水泡:水泡魚眼球小、柔軟的眼皮膨大成半透明的泡體,左右兩眼泡大小、位置對稱,泡內液體透明清晰,有時略帶黃色,游動時泡內液體不斷變向衝動,使泡體時刻改變形狀。當水質變差時,眼泡內液體會混濁變色。挑選時應選擇水泡柔軟而半透明,泡形大而左右對稱,游動正常無傾斜現象的個體。

  6、望天:體形較瘦長,原種種背部無鰭,尾鰭雙葉,平整展開,兩眼球滾圓膨大,突出於頭頂兩側並向上翻轉90度,朝天望視,眼球周圍有三圈紅、藍、黑級成的金色光澤環環繞,顯得美麗而傲慢,因視線朝上影響,覓食較為遲鈍,嗅覺靈敏。挑選時應選擇眼球大,向上翻轉90度,兩眼左右對稱,位於一條水平線上。

  7、珍珠鱗:珍珠鱗頭、嘴尖,細尾柄,體短胖,腹圓向兩邊凸出,尾鰭分大尾、小尾、扇尾,顏色有紅、藍、紫、紅白、五花、青灰等。挑選時應選擇鱗腹圓尾大,鱗片粒粒清晰飽滿,排列整齊,無掉鱗的個體。

  二、鰭形方面:

  金魚的尾鰭,胸鰭,腹鰭,臀鰭都講究對稱,背高大如帆,尾鰭四開大尾。短尾鰭要求尾柄色深,越近末端越薄,色也漸漸變淺;長尾鰭要求色淺,薄而透明,好似蟬翼;蝶尾要求尾鰭邊緣挺括,整個尾鰭像一把打開的扇子。

  三、色澤方面:

  紅色魚要求從頭至尾全身紅似火;黑色魚要烏黑泛光,永不褪色;紫色魚要色澤深紫,體色穩定;五花魚要藍色為底,五花齊全;鶴頂紅要全身銀白,頭頂肉瘤端正鮮紅;玉印頂要全身鮮紅,頭頂肉瘤銀白端正如玉石鑲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