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羽毛球運動價值

一、娛樂性

  1、自娛性

  羽毛球作為一種娛樂活動,參與者在球的對擊過程中,通過不停的奔跑和身體的變化,努力地去把球擊到對方的場地。每當擊球者在擊出一個好球或贏得一個球時都能使自己興奮並達到一種成功的喜悅。

  同時球的飛翔又有快慢、輕重、高低、遠近、狠巧、飄轉等變化,使這種運動本身充滿了豐富的樂趣。看,她也能打好羽毛球(見圖),還有誰不能來試試?

  2、觀賞性

  由於羽毛球技術的千變萬化,使羽毛球運動有很高的可觀賞性。如猛虎下山的上網技術,蛟龍出水一樣的跳起擊球,身如滿弓的扣殺,犀牛望月似的搶撲救球,進攻時似高屋建瓴、勢如破竹,防守時的綿綿細雨、固若金湯。

  一切都在展示著羽毛球運動的力與美,使觀賞者像吟讀一首動人詩,如瀏覽一幅悅目的畫,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往返。

  二、鍛煉性

  1、增強體質

  羽毛球運動可以全面增強人的體質。前場、後場快速移動擊球,中後場的大力扣殺球,被動時的撲救球,雙打的換位擊球等都需要練習者有較好的力量素質、速度素質、耐力素質、靈敏素質、柔韌素質以及快速的反應能力。扣殺需要力量;

  在雙方對拉回合的過程中,為了取得主動需要有較快的速度、耐力和速度耐力;在撲救球時(多半是被動情況)又需要有很好的靈敏和柔韌;雙打中又需要極快的反應與判斷能力。

  因此,經常從事該項體育活動可以發展人體的靈活性,協調性,可以提高人們上下肢及軀幹的活動能力,改善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提高有氧供能和無氧供能的能力,調節神經系統並提高其抗乳酸的能力,而且能起到增進 健康、抗病防衰、調節精神的作用。

  2、培養意志

  羽毛球運動因其競爭性、對抗性、大強度等諸多因素的要求,使意志品質在該項運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羽毛球比賽經常遇到這類情況,即運動員出現了「極點」︰喘不上來氣、身體無力、眼前發黑、感覺自己再也堅持不下去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