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孕媽媽要穩住情緒

孕期,孕媽媽由於生理和心理的變化,情緒會變得更加難以控制,情緒的不穩定會對孕媽媽和寶寶帶來傷害。

有個別孕婦懷孕後特別緊張,尤其是以往有過流 產、早產、死胎等不良生育史的,因為害怕發生同樣的情況,整個孕期都躺在床上,連翻身都小心翼翼的。其實,這樣的休息是有害無益的。長期臥床,會 使腹壁等部位的肌肉鬆弛無力,影響分娩。而且長期臥床的孕婦往往精神不振,食慾不好,消化能力差,容易發生便秘。那麼,孕婦應該怎樣休息呢?

  孕婦比正常人容易產生疲乏感,幹活容易累,要比正常人多休息。每晚要睡足8~9個小時,午睡要保證1個小時。工作持續時間要短,休息次數要多, 不要等到自己覺得疲乏時才休息,同時盡量不要值夜班或熬夜。

  孕婦的休息應該以靜為主,但要動靜結合,宜小動,不宜大動。如散步、彈琴、養花種草等都有益於身心,還可培養有益的業餘愛好。

  看電視是當今人們休息的主要方式之一。孕婦看電視的時間1次不宜超過2小時,坐姿要正確,並與電視機保持2米以上的距離。電視內容應以輕鬆的喜 劇片、風光片和美術為主,盡量不要看場面驚險的武打片和偵探片,也不要看悲劇片。

  妊娠早期(前3個月)孕婦應適當多休息,因這一階段容易引起流產,特別是過去發生過自然流產者尤應注意。妊娠中期(4-6個月),孕婦可以從事 較輕的家務勞動。妊娠晚期(後3個月),孕婦身體負擔進一步加重,故休息也要多些,尤其是臨產前1個月。但不宜長期臥床,還應堅持散步和做一些輕度的家務 活動,以利於自然分娩。

  值得提醒的是,不少孕婦希望產後能多有幾天產假而忽視產前的休息,其實這是不對的。我國規定的產假包括產前兩周,其意義在於:讓孕婦在臨產前做 好一些必要的準備,養好身體,養精蓄銳,為產時消耗體力做好準備。但大多數孕婦對此認識不足,不願拿臨產前的兩周休假,仍舊上班和做繁重的家務。殊不知, 身體疲勞對分娩不利,有可能發生難產,還有可能影響產後乳汁的分泌。因此,請您重視產前的休息。



  孕婦緊張會使自身免疫力 下降


國內外研究顯示女性在懷孕及分娩前後如果心理經 常處於焦慮狀態中那麼自身免疫力就會相對較低

專家指出長期情緒緊張的孕婦會使身體變得衰弱而 身體衰弱的人很容易感染疾病因為這種情緒會對免疫力產生不良影響引起大腦發生一系列反應當下丘腦受到緊張情緒刺激後腦垂體也隨之受到刺激促使腎上腺分泌糖 皮質激素增高導致抗體產生減少大大削弱孕婦對疾病的免疫力



  妊娠態度對胎兒的身心發 育影響最大


法國醫學專家指出在孕婦的心理狀態中以她們對胎 兒的態度和心理壓力對胎兒生長發育影響最大

專家通過對數千名孕婦的調研結果發現希望分娩的 孕婦所生的孩子與不希望分娩孕婦的孩子相比無論從心理上還是身體上在出生時和出生後前者都比後者健康比如前者發生早產和低體重兒比率高精神行為異常者多特 別是拒絕生育的母親所生的孩子很多都易患消化系統疾病或孩子大多感覺遲鈍體弱無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