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同一次地震震級為何不同

第一、 所使用的標度不一樣。

  地震震級的測定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科學問題,其複雜與困難的程度大大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為了全面地研究地震,人們現在所使用的震級標度有許多種,例如「面波震級」 Ms 、「近震震級」 M L 、「體波震級」 m b 、「矩震級」 M W 等等,不同的震級標度是不能直接進行對比的。對於淺源大地震,我國習慣使用面波震級,而美國往往較多地使用體波震級或矩震級,這當然就可能不一樣了。就拿這次印度地震來說,美國測定的面波震級為 7.9 級,矩震級為 7.7 級(最初定為 7.5 級),而體波震級卻只有 6.9 級。在一些新聞報道中,往往不加區別地將它們籠統稱之為「震級」或「裡氏震級」,這就容易造成混亂。

  第二、 所使用的儀器不同。

  世界各國的地震台站所使用的地震儀器並不完全相同,儀器的特性和它們所記錄到的地震波的頻段不完全一致,甚至計算震級的公式也不完全相同,這也導致震級的測定有所差異。對於這次印度地震,同樣採用面波震級,美國測定為 7.9 級,我國測定為 7.8 級,原因之一就可能與此有關。

  第三、 地震波傳播的路徑不同,能量衰減不一樣。

  地球是一個並不均勻的「各向異性」的物體,沿不同路徑傳播的地震波能量衰減不一樣,因此不同地震台站所測定的地震震級也可能不完全一樣。不同的國家和機構所依據的地震台站不同,結果自然也會有差異。對於這次印度地震,不同國家公佈的震級有所不同。原因之一也可能與此有關。

  第四、 對於大地震,較近的地震台站測定的結果可能誤差較大。

  大地震發生時,距離震中較近的地震台站上的地震儀往往可能出現超出儀器記錄範圍或記錄飽和的現象,對於傳統的老式地震儀來說,這種現象更容易出現,在這種時候,震級的測定誤差就特別大。也就是說,對於大地震來說,根據遠台測定的震級反而更為可靠。這次印度有關機構最初公佈的震級明顯偏低,就可能與它們的地震台站距震中比較近有關。
  除此之外,地震台站的台基條件也可能影響震級的測定,但一般不會太大。
  由於上述種種原因,同一次地震就可能有不同的震級出現。一般來說,對於同一次地震的同一震級標度,不同機構測定的震級相差零點幾級乃至更大一些,都應當說是正常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隨著地震科學的不斷發展,特別是數字化寬頻帶地震儀的發展與推廣,地震震級的測定將更加精確、更加可靠。
  應當注意的是,在地震剛剛發生後的很短時間內,由於資料很少,快速測定的地震震級往往誤差較大,此後,隨著所得到的資料越來越多,經過反覆計算對比,可能對震級進行不止一次的修正,得到更為可靠的結果,這也是完全正常的。印度有關機構 1 月 28 日就發表聲明,將這次印度地震的震級由原來的 6.9 級修改為 7.9 級 , 這樣一來,各國所公佈的這次地震的震級測定結果就比較一致了。
  還應當注意的是,某些新聞媒體往往將地震震級與地震烈度這兩個不同的量混為一談,在一些有關地震的新聞報道中誤將地震烈度當成震級,這就完全是一種科學性的錯誤了,與我們上面所說的問題無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