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渾身瘙癢可用綠茶擦拭

胳膊癢、背癢、腿癢,越撓越癢,越洗越癢。一入秋,很多老人全身瘙癢的毛病又開始了。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蒼說,剛入秋,濕熱並重,老人用勤洗澡來避免瘙癢,往往適得其反。張蒼介紹了幾種正確的去瘙癢的方法。

  「許多老人皮膚稍微有一點不舒服,飲食方面就盲目的忌這忌那,其實這是一種誤區。」秋季如果出現輕微的皮膚不適,飲食盡量注意清淡、易消化,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暢即可。還可適當地補充蛋白質和脂肪,吃一些魚、雞等肉類。

  另外,錳是人體所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之一,補錳是防止皮膚瘙癢的關鍵。老人如出現輕微皮膚瘙癢,可以用沏好的綠茶湯冷卻後,用茶包或乾淨的棉花擦身即可止癢。茶葉裡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錳,它能積極參與很多?促反應,促進蛋白質的代謝,提高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能力,並能促使蛋白質因分解而產生的一些對皮膚有害物質的排泄,從而減少換季對皮膚的不良刺激。綠茶中的錳元素還可以催化某些維生素在體內的代謝,促進維生素B6在肝臟中的積蓄。秋季用綠茶擦身,還可以增強人體抗皮膚炎的功能,從而抑制皮膚瘙癢的症狀。

返回列表